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当我老了

发布时间:2018-05-31 10:10:07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是什么原因会让一个人心灰意冷,以至于毅然决然的放弃自己的生命?有的人说,那些自杀的人们各有各的理由,特别是年轻人,往往因为冲动而做出轻生之举。然则,对于已然过了知天命之年的老人们,他们频繁的自杀,又是为何?

多年前,在济南市动物园附近发生一幕惨剧:一位七旬老人自杀身亡。民警在老人身上发现了字条,上面写有身患四五种疾病,不想再多花钱等内容。

人一旦上了年纪,很多疾病都会自动找上门来。这是很多老年人经常念叨的一句话。老人身患多种疾病是常见的现象,腰酸、腿疼、血压高、血糖高等等大大小小的疾病,让老人们每日饱受疾病的折磨。这也是让很多老人产生轻生念头的直接原因。当然,也会有人说,有病可以治疗,减轻疼痛,消除疾病,何至于选择轻生?这就又牵扯到一个问题,没钱治病。

发生在今年的一件事: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南京鼓楼广场附近的马路上。热心市民报警后,南京玄武警方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经过抢救,老人脱离生命危险,可检查结果却让众人大吃一惊,老人并非身体有恙,而是因为服用了大量的安眠药。在老人的上衣内侧口袋里,民警还找到了一封遗书。

遗书大意是老人自己心情不好,医药费无法报销,又怕给儿子添麻烦。经询问得知,老人是安徽来宁务工人员。2017 年12 月,因为工伤的鉴定和赔偿一事与工作单位产生纠纷,4000元的医药费单位不予报销,老人因为这件事终日郁郁寡欢,所以才产生如此偏激行为。

对于很多老人来说,因为老年没有收入,保障也比较低,倘若子女的经济境况也不乐观的话,在遇到需要巨额治疗费用的情况下,往往会衡量再三,最终在不给子女添麻烦的思想引导下,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一了百了。这样的选择,这样的境况,让人唏嘘感慨。老年人看到了,不免会产生兔死狐悲之情,而年轻人看到了,悲悯之余,也会警醒,如果我老了,也遇到这样的情形,是不是有勇气结束自己的生命?或者要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

当然,年轻人避免这样的情形可以有多种做法,例如加强锻炼,减少疾病的发生,例如提高收入,保证晚年生活中的经济自由,例如购买保险,让自己治疗疾病有所保障等等。如果这些都能够未雨绸缪,提早准备,也不会让自己的晚年陷入被动的绝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