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教育扶贫带来希望——辽宁平安产险扶贫攻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5-31 10:22:15    作者:梁爽 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梁爽 记者 黄明明

“我叫李梦涵,我喜欢踢足球,我们学校有很多很多足球。”日前,记者连线辽宁省凌源市四合当镇义和店平安希望小学生李梦涵,这个大方的小姑娘这样说道。李梦涵能够准确地叫出教她体育的支教老师董浩宇和教音乐的支教老师陈志朋的名字,这两名支教老师,也是来自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的志愿者。

2014年7月,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经多方协调,成功援建了辽宁省凌源市四合当镇义和店平安希望小学,现已斥资40万元为凌源平安希望小学新建了校舍,分公司还安排拨出了50台电脑用于建设学校的多媒体教室,同时还为学校建立了图书室和音乐室,并提供了多种教学、文体、娱乐等器材设施,为学校软硬件的建设与改善提供了支持。

为提升希望小学的教学水平,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近年来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为学校持续开展支教、捐赠等多种公益项目。从2015年开始,分公司每年都会选派20名员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希望小学支教活动,平安的员工为孩子们带去了音乐、美术、体育、舞蹈等内容多样的教学内容。

凌源市四合当镇平安希望小学李校长介绍,目前该学校学生147人,共有教师15人,其中在职10人,代课老师5人,且教师普遍年龄偏大,50岁以上的有7人,师资力量颇为紧张。平安公司的支教活动对教学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分公司还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心捐赠活动,丰富希望小学孩子们的课余生活。2015年6月,公司从100名客户中选拔30位客户家庭前往希望小学为孩子送去爱心书籍,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2016年10月,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联合平安银行沈阳分行,发起“一本书,一个梦想”爱心捐书活动,召集员工为四合当镇平安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捐赠图书百余册,并第一时间送至孩子们手中。同年12月,总经理室代表公司向凌源希望小学捐赠速印机一台,解决了学校长期以来印卷子难的问题。2017年5月21日,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开展521服务升级发布会暨健康跑活动,平安代表每一位完赛人员向希望小学捐赠图书一本,活动结束后, 全体员工共募集图书1600余本送至希望小学。今年3月,“放飞梦想 爱在平安”希望小学奖学金、助学金捐赠仪式在辽宁省凌源市四合当镇平安希望小学举办,分公司为希望小学48名学生提供了3.5万元奖学金及助学金,并为学校捐赠了价值超2万元教学用品。

除了物资和资金上的援助,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同样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希望他们都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2017年9月,公司联合平安健康险总分公司,开展了“为爱奔跑守护未来”大型公益跑活动募集善款,活动一经发起就得到了全体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最终为希望小学全体学生捐赠了保额1430万的团体重疾险,为孩子们的健康提供了安全保障,进一步减轻了疾病给贫困家庭造成的经济负担。

这是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在教育扶贫的亮点成果。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始终跟随集团希望工程公益助学的脚步,立足辽沈大地,持续多年开展教育扶贫公益活动,多年来公司已在教育扶贫上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并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教育扶贫也是中国平安“三村建设工程”的重要分支。

2018年是中国平安成立三十周年,为感恩国家、回馈社会,公司正式启动总扶贫投入100亿元的“三村建设工程”。它分为“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深入进行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计划为贫困地区提供1000亿元免息贷款,升级1000个乡村诊所、培训10000名村医;升级1000所乡村学校、培训10000名乡村教师,助力中国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实现和美丽乡村的建设。

在产业扶贫方面,作为“综合金融+科技”集团,平安拥有最专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和先进的科技,包括完善的贷款模式、领先的审贷技术、严谨的风控以及丰富的农村金融服务经验,能够对贫困地区嫁接金融资源,扶持贫困地区产业,为农户创收增收;健康扶贫方面,“平安好医生”和万家医疗拥有丰富的医疗和名医资源、领先的线上问诊服务能力、完善的药品供应体系以及农村医疗服务经验;教育扶贫方面,集团持续进行了20多年的教育公益事业,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扶贫经验,在全国援建了114所平安希望小学,并通过硬件和软件的投入,持续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教学能力,使平安希望小学成为当地农村学校的优秀典范,屡获国家和省市奖项。在未来的实践中,平安还将会有更多的科技应用投入到平安的扶贫公益事业当中,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集团提出“三村工程”公益扶贫项目后,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国家、保监局以及集团扶贫工作的号召,成立了以叶青总经理为组长的产险扶贫工作项目组,针对“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积极展开部署。在产业扶贫方面,分公司积极学习总部及其他地市先进业务经验初步拟在辽宁地区推广复制贵州“台江模式”,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以“免息免担保”的“扶贫贷”为核心,附加一揽子保险服务,建立由政府、银行、保险公司进行风险共担的业务模式。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仍会一如既往的参与到希望小学的公益助学活动中,让辽沈地区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感受到平安带给他们的温暖,让平安成为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坚实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