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勾丽清:“人生三不等”

发布时间:2018-06-01 15:42:44    作者:陈斌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陈斌 记者 方磊

勾丽清忙完白天的工作,没有回她自己在西安闹市区的家,而是驱车三十余里路,赶往郊区照顾独居的母亲。为了尽孝,他和丈夫似乎过着一种分居式的生活。

“我和丈夫两头的老人仅剩下一个了,我一定要照顾好母亲。”勾丽清说,“有一种说法,人生有三不等:尽善、行孝、买保险。而我是,人生有三不等:尽善、行孝、卖保险。”

勾丽清现在是中国人寿的西安分公司灞桥支公司个险部高级业务经理,资深组经理。


勾丽清近照

亲朋好友眼中的勾丽清

勾丽清的母亲,今年74岁,丽清是她的二女儿。她经常对身边的人说:“俺二女子嘛,她就是个‘神经病’、‘工作狂’!整天地给人说让买保险、让没事干的人跟她跑保险。她一接听打电话有人要买保险,饭也不吃了,觉也不睡了。好像保险就是她的命、她的魂一样。不过娃还真是孝顺,再没有俺二女子,俺老头早就走了,怎么能多活了几年。我这两条腿也多亏俺二女儿给治疗。前年我的俩腿实在疼得走不成路了,说是骨质增生,需要手术,费用得十几万元。好多亲戚邻里都劝说,千万不敢做,万一做不好,躺在床上不能动弹,把娃们还要累死呀?大女子也说不要做手术,但俺二的女子把头一摇说;‘不要你管,不要你掏一分钱,我知道你是担心钱的事。’她把我送到西京医院,请了护工,总共花了17万元,一次就换了两个膝关节,你看,我今天跑得多欢?能走动了心情也好了。”

丽清父亲健在时曾经说:“丽清是俺家的班长,俺家的一切都是她说了算。我从她小时候就看她能干大事,她从小学开始就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中考时她对我说,爸呀,老师说在家里要叫我少干活,别耽误学习,不然就考不上中学了。我说,俺娃再考不上中学,你学校就没有能考上的。结果她中考时成绩是全学区第一名。虽然后来没考上什么正规院校,创业劲头从未消减过,干过废旧钢铁回收,干过小饭馆大酒店,收过破烂摆过地摊,辉煌过失落过,曾经生意做烂了搞得亲戚朋友险些反目翻脸,最后干保险如鱼得水,一步步从营销员干到资深组主管,带领团队给客户搞服务,光是荣誉证书就有厚厚一大摞,几十本呢。可惜我这病身子,不能给娃帮忙还净添乱,拖娃的后腿,不然她早就升处经理了!要说娃啥都好,就是脾气不好,既倔又犟,她认准的事,九条牛都拉不回。”

勾丽清娘家村里的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说:“丽清是俺村的花木兰,要不是她,丽清爸爸早在几年前就没命了。2010年7月,丽清的大兄弟遭遇车祸不幸身故,一切后事都是她出面处理的。2014年3月份开始,丽清爸一年内因胃穿孔、脑出血先后住了18次医院,花了好几十万元,绝大多数是她掏的钱,几年来她白天忙工作、晚上忙看护瘫痪在床的老人,擦屎端尿、洗衣换裤、理头剃须、挪出挪进、洗澡泡脚毫无怨言。这三四年间,村里因心脑血管病去世的不下10人,而她爸是活的时间最长的、临终最幸福的人!”

国寿西安分公司灞桥支公司的一位40多岁的女同事说:“丽清姐真有本事,对保险条例吃得透、弄得请,我们说不下来的保单,只要她出马,肯定把合同带回来,不管是不是她组里的营销员,只要向她咨询业务,她都不厌其烦地认真地解释。她经常对我们业务员说:‘卖保险重在坚持,锲而不舍,如果半途而废势必前功尽弃,你一直以来为此积累的人脉就毫无作用了。’她还用自己饲养家禽的经验形象的告诉我们:‘营销保险业需要投资,投资人脉、投资时间,这也如同我们饲养鸡鸭鹅,舍不得半年的饲料,鸡儿不会下蛋;舍不得十个月的饲料,鸭子不会生蛋;舍不得一年的饲料,鹅不会开窝。很多人不到时间就像收鸡鸭鹅蛋,欲速则不达,功到自然成。当你将人脉、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保单自然会找上门,你坐到家里就可办理业务。’难怪她的业绩和佣金总在公司的前几名!”

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57岁的丽清丈夫的“挑担”说:“娃他姨简直就像个男人一样的性格,永不服输。在岳父脑出血二次复发后,大家都觉得应该放弃治疗、做好临终关怀就行了,她却不愿放弃,多次转院、多方救治,亲自陪护,日夜操劳,终于将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延续了三年多的时光。在岳父患病后期,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当夜晚别人入睡时,岳父一会儿呻唤要吃、一会儿叫嚷要喝,一会儿喊叫要尿、一会儿闹活要屙,甚至不停地要让人给他挠痒痒、不停的要人帮他翻身,从床这头挪到床那头,我抽空晚上在岳父家陪护过几次,整晚上简直无法入睡,我一个大男人都感到有点儿吃不消,我就想娃他姨一个女人,平时是怎样熬过来的?于是每到周末,我就催娃他妈赶紧回娘家去换一换娃他姨,让娃他姨稍微休息一下缓口气。说实话,不论别人怎么说,对娃他姨,反正我服了!这不仅仅是花俩钱的事,更重要的是还要贴陪精力和时间,甚至还有耐心、爱心和发自肺腑的孝心!”

从事教育工作的53岁的丽清姐姐说:“妹妹太累了,我都有些不忍心。一次她抱起爸爸从床上超轮椅上挪,不料脚下一滑两人一起摔倒,爸爸的身子一下子重重地压到她身上,当时她就被摔晕了,我吓得六神无主,她缓过来后坚持将爸爸扶正坐好,自己却躺在床上动不了了,让她去医院检查她说不要紧一直没去,到现在她说仍觉得胯骨疼、尾巴骨疼。妹妹也是50岁的人了,我当时就想,要在妹妹和爸爸间作选择,我觉得爸爸已经这样了,也不可能有奇迹出现而好转,我宁愿选择妹妹健康健康,也不愿把妹妹累垮。”

勾丽清的一位60多岁女客户这样说:“丽清这人实在,你买保险时她给你说得清清楚楚,你理赔时她把需要的手续给你讲得明明白白,绝不叫你跑第二次。每次和她一起吃饭,买单的肯定是她,不是我们小气不买单,而是根本轮不到我们买单,她早早就预付了。有时公司给她的旅游名额,她都让给我们客户了。她的客户谁家有红白喜事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和她打交道我们开心,在她那里办保险我放心。她把客户的事总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客户不论谁有事让她帮忙,她都笑脸相迎、爽快答应。推销保险其实就是推销服务,只要你服务做好了,大家就认可,你的客户圈就会越来越大,业务就会呈几何状态发展。”

勾丽清的一位部门领导说:“你看人家勾丽清,不捏不揣的,既要孝敬老人,又要打理农活,保险营销业绩总是名列前茅,多次被省公司授予五星、四星级销售精英称号,在‘群星璀璨耀三秦’年度表彰会上受到隆重表彰,还曾被邀请赴美国参加全球保险精英‘百万圆桌会议’。她为人却很低调,公司要宣传她,把她的照片挂到西安城南门外的大型户外广告牌和ETL广告屏幕上,这是许多员工梦寐以求的事情,既能露脸扩大知名度,又有利于业务的拓展,而她却多次婉拒了。她说把人做好、事干好比什么都重要。我们公司去年面向全社会招收营销员时,就打出她的年收入招徕新人,当时就有不少应聘者纷纷来公司找她,说是要亲眼见见谁是勾丽清,向她当面请教,一个普通家庭妇女,怎么会把业绩做得那么好、年收入那么高?她也成了我公司一张亮丽的名片。”

勾丽清的丈夫名叫白来勤,是位作家。他记得,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临休息前,妻子穿了件崭新的旗袍,微笑着问:“漂亮吗?”他点点头:“漂亮!”妻子轻轻叹息说:“也只能让你一个人看一小会儿,一会儿还得换下来。”“为什么?”我不解地问。她用兰花指轻轻指了指门外:“一会儿,他外爷又要叫了,我得去帮他翻身、帮他排便,你说,这样打扮合适吗?”

“我的妻子勾丽清,她不仅仅在推销中国人寿的保险产品,更以自身的具体行动,为自己的保险职业生涯和忠孝人生投下了一笔笔最具含金量的保单!”白来勤这样评价道。

卖保险的勾丽清

2005年,勾丽清入职中国人寿保险,成为国寿西安分公司灞桥支公司的一位营销员。

“在展业初期,我没有车,全靠两条腿跑。一个冬天的晚上我到离家十几里外的一个村庄展业,收取了一位客户的保费。由于刚刚下过大雪,天黑路滑,这位腿脚还有点儿残疾的客户大哥怕我路上不安全,亲自将我送过一段较为偏僻的路段,看到渐渐多起来的行人和明亮的灯火,他才自行回家。虽是寒夜,我的心里确是暖呼呼的。”勾丽清说。

万事开头难,在展业初期,勾丽清遇到的困难是别人难以想象的。周围人都不认可保险,包括她的母亲都认为保险是在骗人,还给村里的人说:“大家都不要在我二女子那里买保险,别说我没给你们提醒,谁买了进出了问题别找我的麻烦哦!”

勾丽清去她的一个表姐所在的村里搞保险宣传,因为那个村子即将拆迁,村民手里都有一笔不菲的补偿金。勾丽清到了表姐家里,表姐说:“你在咱家里吃饭喝水睡觉,都没有问题,千万不要骗人卖保险。如果你真的要在村里宣传卖保险,就不要说我是你表姐,给人就说你不认识我。不然你把钱一卷跑了,我却跑不掉呀,跟着你带灾呢!”表姐的保险不做,让她的女儿、儿子都不许做,也不让她的兄弟姊妹做保险。勾丽清一咬牙,做,反正又不是做贼,是为人送福利,怕什么?最后硬是给表姐的孙子买了份健康险。当这份健康险后来为表姐家换回数千元的医药费报销款项时,表姐一脸的歉疚:“当时真是错怪俺妹子了,有保险就是好,花小钱省大钱,你看姐还能买个啥保险不?”

有一次,勾丽清帮一位患大病的村民办理了大病二次补助领取,拿到补助款后,对方连数都不数,从中抽出一叠钱硬要塞给勾丽清,勾丽清连忙摆手拒绝。这位村民说:“这政策我从来没听说过,要不是你告诉我、帮我从医院要手续、在公司跑报销,我一分钱也得不到,这纯粹是拾来的钱呀,何况我也没有参加保险都享受到了保险公司的福利。”勾丽清说:“如果您实在要感谢我的话,那您就参加保险吧,买一份适合你的保险产品,相信对您以后的生活更有意义。”这位村民高兴地说:“没问题没问题,我不但自己要买保险,还要让我的亲戚朋友都来买保险!你说,根据我的情况我能买什么保险?”后来她还真的给勾丽清介绍了不少客户,她也成了勾丽清的铁杆客户。“这也让我深深感到,只要做好了客户的售前、售后服务,保单自然就会来到你身旁。”勾丽清感慨道。

曾经为了做一家民营企业的员工平安险业务,勾丽清与一位伙伴连续到那家企业顶烈日酷暑、冒狂风暴雨地拜访了3个月,最后终于拿下了几十名员工的团险保单。保单生效时间不长,该企业就出险了,钢包炸裂,钢水烫伤员工,花费甚巨。得知情况后,勾丽清第一时间到医院慰问受伤员工,安抚老板,并告知他先给员工治疗,保险公司会按合同条款即时理赔,并给他开列了报销医药费所需的资料清单,让他在和医院结完账后尽快联系,以便协调理赔。理赔结束后,老板紧紧地握住勾丽清的手说:“妹子,你真是帮了哥的大忙了,今后咱厂的员工平安险,只在你这里买!”

勾丽清还遇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客户的孩子要举办婚礼,她千叮咛万嘱咐要勾丽清一定到场讲话,“你一来影响就不同了,你是保险公司的领导,我脸上有光;更重要的是你是人寿保险公司的,不光能保我们一家健康长寿,还能给我儿子的婚姻带来保险、添加好运!”


勾丽清(左)与客户交流

且行且珍惜的勾丽清

“保险就是互帮互助献爱心,是众筹先行、未雨绸缪。投保的人是千家万家,出险的几率是一家半家。无险时皆大欢喜,出险时大家帮你。推销一份保险等于传递一份爱心,自豪地购买一份保单,就会减少一次有失尊严的街头跪捐。”有着十余年保险经历的勾丽清对于保险有着深刻的理解,也收获了一串的荣誉,她曾多次荣获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授予的“群星璀璨耀三秦”个险渠道五星级、四星级营销员称号、年度“开门红我最红销售精英”称号及灞桥支公司授予的年度“十佳展业能手”、“卡折王”、“新单保费前十强”、“年度标兵”、“财富排名前十强”、“金秋冲锋标兵”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灞桥支公司颁发的“优秀伯乐奖”、“勤奋耕耘奖”。

有句古话:自古忠孝难两全。对于忙碌于保险事业,又要千方百计照顾老人的勾丽清,如何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从而优雅地做到很好的平衡与兼顾。

“我觉得两者并不矛盾。古人说的‘百善孝为先’就是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就需要传承。尽孝其实很简单:首先,善待自己,要好好地活着。这‘好好地活着’包含两方面的意思,一是身体健康的活着,平平安安的活着;二是堂堂正正地做人,不走歪门邪道。保证了这两点,你就有可能长久的尽孝,也让父母省得为你操心,更好的享清福。其次,善待父母,理解老人,让其在有生之年尽可能享受开心。”勾丽清说,“让父母开心,不仅仅是每月供给钱粮、让其住进舒适的洋房,更主要的是心灵的沟通,如陪老人聊天、听老人拉家常、有空多和老人相处,就像歌曲《常回家看看》里说的那样。最关键的是要理解老人,人上了年纪会有不少毛病,会多心疑神疑鬼无故发火,会唠唠叨叨个没完,会丢三落四记忆大减……这都是这个年龄段的正常现象,儿女千万不要计较,莫要嫌弃要宽容,毕竟是自己的父母嘛。再说,人都会有年龄大的一天,我们要给儿女做表率呀。”

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和未来的发展,勾丽清有着明晰的规划和远景展望。“个险营销员就像一只只展翅翱翔在蓝天的雄鹰,不懈的奋斗才能换来明天的幸福。的确,有时鹰飞得比鸡还要低,但鸡永远不会有鹰飞得那么高!虽然鹰不会一直在天空翱翔,它有时会静静地伫立在悬崖边,或注视着远方、或思考下一步的方向,因为它永远不知道明天的早餐在哪里。作为一名基层个险团队的主管,我对未来主要有三个层次的设想规划:一是把我的团队带好,当好伯乐,发现和挖掘人才,增加有效人力,为业务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尽快晋升为处级组;二是让我的团队成员的平均佣金收入每年超过20万元,我的年收入迈上新台阶;三是通过我们现身说法的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保险、参加保险、享受保险带给大家的红利。”

“人生短暂,且行且珍惜。我的人生三不等:尽善、行孝、卖保险。”勾丽清如是说。

一语中的

“我人生有三不等:尽善、行孝、卖保险。”——勾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