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养护好你的肠道

发布时间:2018-06-06 10:02:5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飞燕

每年的5月29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旨在提醒人们注意身体发出的警示,注意身体健康。肠道指的是从胃幽门至肛门的消化管。肠是消化管中最长的一段,也是功能最重要的一段。

一、大肠的结构和功能

大肠是消化管最后的一段,长约1.5米,起自右髂窝,终于肛门,可分为盲肠(上边有阑尾)、结肠(分为升、横、降和乙状结肠四部分)和直肠(最后是肛管,末端叫肛门)三段。大肠的主要机能是吸收食物残渣中的水液,同时将食物残渣形成粪便并使之有度排出。

简言之,大肠主要功能就是:吸收水分,形成并排出大便。

那么,正常大便是什么样的呢?

五星级大便:

1.黄色;2.约香蕉那么长,粗大光滑无断裂;3.无恶臭;4.排便畅快,5分钟左右即可搞定。

可惜很多人的大便不是这样,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最常见的一个症状就是便秘。

二、常见大肠症状——便秘

科学统计便秘占我国人口27%,也就是至少4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有便秘的问题。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表现排便困难、粪便干结。

原因很多,笔者把它们归纳分类,主要有功能性、器质性和医源性三种。

(一)功能性便秘

1.与体质有关

年老或者体弱的人,由于他们的肠管张力和蠕动减弱,肠道分泌黏液减少等,使食物在肠内停留过久,水分过度吸收引起便便干结。

2.不良生活习惯

饮食里缺膳食纤维,粪便小,难以刺激肠壁蠕动,大便在肠内前行减慢,水分过度吸收而致便秘。

3.活动减少

缺少运动性刺激以推动粪便的前行,也会便秘。

4.精神心理因素

患抑郁、焦虑、强迫症等心理障碍者因为脑袋紧张,肠子蠕动慢,也易出现便秘。

(二)器质性便秘

肠道的病变比如炎症性肠病、肿瘤、疝、直肠脱垂等,此类病变导致出口梗阻引起排便障碍。另外全身性疾病比如糖尿病、尿毒症、脑血管意外、帕金森病等也会引起便秘。

(三)医源性便秘

不少便秘者喜欢用泻药,认为简单省事,殊不知长期使用泻药,尤其是刺激性泻药,会造成肠道黏膜神经的损害和麻痹,降低肠道肌肉张力,反而导致严重便秘。此外,引起便秘的其他药物还有如抗胆碱类药如颠茄阿托品、抗抑郁药百忧解、鸦片类镇痛药哌替啶、利尿剂双氢克尿噻、钙离子拮抗剂如硝苯地平等等。

便秘有很大危害。

过分用力排便时:

可导致大脑动脉和心冠状动脉的改变。由于脑血流量的降低,排便时可发生昏厥倒地;高血压者可引起脑出血致残致死。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者可能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还可引起身体里暗藏的动脉瘤或室壁瘤的破裂、心脏附壁血栓脱落、心律失常甚至发生猝死。

另外,由于结肠肌层张力低下,可发生巨结肠症。用力排便时,腹腔内压升高可引起或加重痔疮,强行排便时损伤肛管,可引起肛裂等其他肛周疾病。粪便嵌塞后会产生肠梗阻、粪性溃疡及大便失禁等。

长期便秘会引起:

口臭体臭,色斑痤疮,肚大肥胖,腹部憋堵胀痛,并发肛肠疾病,毒素堆积易诱发肠癌等各种癌症,当然最严重者就是引发心肌梗死和心脑血管破裂,导致猝死。

三、常见大肠疾病——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中发病率最高的是直肠癌,为什么直肠癌最多?因为这个地方堆积的陈旧腐败大便最多,便秘患者硬邦邦的大便更会刺激磨损肠璧,加上陈旧大便中的大量毒素腐蚀浸润肠璧,更易诱发直肠癌。

近几年,大肠癌渐渐走向40岁以下青年人,除去遗传等因素,与年轻人喜欢高油脂饮食、熬夜、压力、抽烟、肥胖等因素有一定联系。而且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许多人在确诊时已到中晚期。

为什么之前发现不了?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肠的表皮没有细腻的神经,不会“喊痛”,并且大肠癌早期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仅感不适、消化不良、大便潜血等,随着癌肿发展,症状才逐渐出现,表现为大便习惯改变、腹痛、便血、腹部包块、肠梗阻等,伴或不伴贫血、发热和消瘦等全身症状。

幸运的是,目前有四种癌症可以在早期做有效筛查,而大肠癌正是其中之一,筛查的办法就是肠镜检查。

大肠癌发病与生活方式、遗传、大肠腺瘤等关系密切,因此,平时保养和定期体检就更有现实意义。

四、大肠的保养

1、多喝水

每天6-8杯水(1500毫升左右),保持肠道有足够的水分润泽粪便。

2、注意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膳食纤维分为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可溶性膳食纤维两种。可溶性纤维来源于果胶、藻胶、魔芋等,它们能溶于肠液中,随着肠液流到弯弯曲曲凹凸不平的大肠犄角旮旯里,就像小扫把一样,把藏着的垃圾污秽等清除出去。不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最佳来源是全谷类粮食,包括麦麸、麦片、全麦粉、糙米、燕麦、豆类、蔬菜和水果等等。它们就像大扫把,扫除肠道特别是平坦处的毒素粪便,预防各种肠道疾病。

中国居民每日膳食纤维摄入适宜量为25-35克,可惜人们吃的膳食纤维往往不够!膳食纤维好处多多,能抗腹泻,预防某些癌症如肠癌等,治疗便秘、解毒,预防和治疗肠道憩室病,治疗胆石症,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降低成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体重等等。可以这么说:大小扫把一起上,肠道问题全扫光。

3、养护肠道

除了饮食外,还可根据自身情况,比如有些人胃不好,不能多吃粗粮,或者因为工作、生活、年老体弱等原因无法吃够两种膳食纤维以及大便异常者,就可以针对性用一些安全有效的保健食品。

4、定期体检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

大肠癌高危人群:有家族史,家族成员中有人患过大肠癌,尤其是直系亲属患大肠癌,属于大肠癌的高危因素;还有这些生活方式比如长期高蛋白质、高脂肪、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以及缺乏体育锻炼,都会增加大肠癌的发病率;还有溃疡性结肠炎等一些肠道慢性炎症的病人也容易患大肠癌。

以上高危人群,建议尽早做一次肠镜检查,平均每3-5年复查一次。 若发现腺瘤或恶变的息肉应及时切除,持续3年每年复查,然后每3-5年复查一次。

对于非高危人群,建议40 岁以上都应该做一次肠镜检查,若没发现问题,以后可以每 10 年左右进行一次肠镜检查。同样,若检查时发现有息肉,切除后的前 3 年应该坚持每年复查一次。

40岁特别是50岁以上一定要做肠镜检查,排除肠癌等器质性疾病,可以选择无痛肠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