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胡海霞:高峰支点在职场

——中国人寿陕西汉中南郑支公司收展团队经理胡海霞

发布时间:2018-06-08 09:39: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杨铜矿 记者 方磊

胡海霞,于2007年7月加盟中国人寿,先后做过收展员、团队组训,现为国寿陕西汉中分公司南郑支公司收展团队经理。她带领的团队被誉为全省系统职场标准化建设“四星级职场”。

胡海霞

梦想:从身边事做起

2015年7月因工作需要胡海霞从汉中分公司收展部调入南郑支公司,被聘为该公司收展团队筹建负责人。在进入中国人寿之前,她曾是苏州一大型企业的一名会计助理。

那还是2007年7月的一个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她加入了中国人寿。作为一名陕北女子,刚来到汉中南郑区时,胡海霞人生地不熟,一个人孤身来到公司担起收展团队筹建负责人的重担,没有职场、没有办公区域,又加上公司正值修建办公大楼,她的筹建团队就和个险、团险、银保等办公室挤在了一起办公,没有可以容纳一点多余的地方。她就索性搬了两张旧桌子、四把破旧的椅子开始发展团队、壮大队伍。

在来到南郑公司之前,胡海霞是分公司收展部的一名组训。“我既然放弃组训工作来到新单位筹建团队,我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人常说三十而立,趁着自己还不到三十岁的时候,拼搏一把,青春一去不复返,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所以我就得全情投入,全身心地投入到团队的组建当中”。胡海霞毫不掩饰诉说着初到新单位时的心情。

铸魂:坚定理想信念

刚开始作为外地人初到新的工作岗位,胡海霞展业找不到目的地,外出展业时不论走到哪儿她都用导航引导。在团队组建初期,她给所有在汉中认识的朋友联系,让他们来或者介绍别的朋友来公司干保险销售工作。不几天,一口气来了三个年轻人,就这样在胡海霞的带领下组建起最初的团队雏形,每天她们就想着如何学习、如何组建、如何发展。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一个月过去了,团队立马从4人变成了28人。

这时候,摆在胡海霞面前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把这些人都留下来,于是每天她辅导到晚上12点,早会结束后各种问题蜂拥而至,她再一一耐心的解决,中午有时饭也顾不上吃,她言传身教,每天陪访一名伙伴,一天访量至少4到5访。 她要求团队做到:一是激励(规划前景、拿数字说话、优秀伙伴分享);二是跟访(和推荐人、主管、伙伴等一起拜访,了解市场);三是陪访(新人第一单、第一次送合同、第一次电话等);四是训练(每天二早结束后主管自主给直辖组新伙伴训练,并布置作业);五是相逼(该放手时,决不心软、不让新人有依赖思想);六是养习惯(好习惯比好技能更重要)。去年七、八月份天气比往年更加炎热,外出陪访,她晒得黑了一圈,脱了一层皮,终于在她的带领下,团队28个伙伴95%全部育成。

记得在刚刚入公司的时候,胡海霞和伙伴一起到农村拜访客户,两个人骑了一辆自行车,近一个小时的路程,换着骑,好不容易到客户家,刚停好自行车,一只大黄狗飞奔而来,情急之下,她拿起展业包挡过去,狗没有咬到,又反扑过来,她又用力将展业包甩过去,来回三次,终于主人将狗唤回去。她惊出了一身冷汗,两腿发软,顿时泪流满面,回到公司后,她哭成了泪人儿。告诉领导,说不干了,想想自己怎么落得如此地步,这么不堪。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坚决不干保险营销这项工作。每每提起这事,胡海霞说“当时公司领导和伙伴带来各种水果来看我,大家问长问短,给我以关怀,给我以温暖,给我以鼓励。暂时打消了离开的念头,心想那就再坚持把这个月干出来再说,没想到一晃十一年过去了。”

胡海霞说来到中国人寿最大的感受是:“中国人寿给予有想法、有创业意识的人提供了无限大的舞台。一不靠关系,二不靠逢迎,是年轻人改变命运的最好平台”。

扎根:投身职场实践

职场标建初期,胡海霞从一开始就给4人按岗位分工,1人负责早会准备及考勤,1人负责增员追踪,1人负责辅导培训,1人负责心灵鸡汤。在没有职场标建时就已经有了功能组的雏形。一个月的时间,团队人力迅速发展到28人。团队红红火火火开始了业务发展的热潮。就这样,两个月以后她的团队出勤人力达到35人,团队发展已经势不可挡。为了壮大团队,胡海霞坚持每天早会只有一个内容,那就是增员。天天想增员,天天讨论增员,每周召开两场创说会,从不间断,增员面谈每天至少保证不低于5人。就这样胡海霞根据团队工作实际,边育成、边发展。 团队目前达到106人,团队业务2017年全年新单保费860万元。得到省公司的肯定。

提起发展团队,胡海霞认为,过去她只为做业务而欢呼,而现在的她更多的是为团队壮大、架构更稳而欢呼,现在实在有点累。“到底是做业务还是做团队?”她思想经常在自我斗争,当她把想法告诉身边伙伴和朋友的时候,大家都劝她做做业务就好了,别去抓团队,太累太苦。就在这个关键时刻,理智战胜了消极,她想作为国寿人更应该听话,照做,勇于担当,要做就做更好。胡海霞时时提醒自己,收展筹建团队就是她的生命和希望。在公司领导支持和关怀下,她将压力变成了动力,与伙伴们同甘共苦,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目前她负责的收展团队人力在不知不觉中在增长,业务数字一天高于一天攀升,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团队的力量真的是无穷大的。

奋进:争做先锋模范

回想到团队组建初期,胡海霞回忆说“团队刚开始发展组建时,因公司办公大楼还没有修缮完成,团队办公没有职场,我和团队伙伴们就在毛坯房里开展工作,没有凳子,就站着开早会,但伙伴们毫无怨言,表示没有职场是暂时的,我们就是要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要将保险保障送到广大客户的心中。”

如今,胡海霞要做的工作就是做好会议经营、做好功能组督导、做好日常管理,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她与伙伴将保险保障送到了千家万户,送到了每个国寿客户的心中,她也真切感受到她与伙伴们作为“爱心使者”的光荣与自豪。

胡海霞坦言,发展团队要做到增对人,作对事。 团队发展不是一个人的事,要想团队快速的快充,我们必须学会增对人,尤其在团队筹建初期,这就是打地基,所以必须引入优秀的伙伴,全心全意进行团队建设,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

“南郑公司收展团队发展初期,胡海霞从基础管理从严抓起,辅导训练注重实战,团队发展近三年从最初的4个人到现在团队人力106人,月均举绩率70%,团队主管15人,职场导师25人。2017年全年保费达到860万”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胡彦军充满自豪地赞叹。

胡海霞认为,在寿险业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行业中,我们如果只想做做业务,那就是单打独斗,那就是用一己之力,而发展队伍,争做主管那是团队作战,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才是无穷大的。因此,内心一定有一个坚定的想法:那就是“发展自己的队伍。”

正因为如此,她带领的团队被汉中分公司评为2016年度全市个险渠道队伍建设收展卓越团队“第二名;”同年被汉中分公司评为个险渠道队伍建设胡海霞团队“标建三十强;”在今年初陕西省公司全年保险工作会议上她的团队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系统职场标准化建设“四星级职场”受到省市公司的表彰奖励。

面对荣誉胡海霞不骄不躁,干劲倍增。面对未来她充满自信地说:“我希望组建一支高、精、专的高绩优团队,决心实现4个独立职场标建,人力突破150人,打造四个部经理,一个区域总监,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胡海霞(左二)与伙伴们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