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守护美好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8-06-14 14:51: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张阿玲

从某种意义上说,保险是公益,保险是慈善,保险是大爱。保险的使命是让每一个人感到安全,因为有了稳定的幸福,社会才会进步,才能真正繁荣。

保险人以心为灯,在关键时候为客户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守护美好,将这份责任和担当一直扛在肩上,抒写着保险的故事。

每张保单都有一份美好

2017年9月,李先生因“颅内蛛网膜下腔出血”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同方全球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便指导客户先通过保单借款功能取得了先期治疗的费用,及时控制病情。

据悉,李先生购买的是“康健一生终身重大疾病保险”,轻症重症全都保,罹患轻症即先给付20%的轻症保险金,合同继续有效。罹患重疾再次给付100%的保险金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颅内蛛网膜下腔出血”,属于重疾脑中风范畴,这个重疾是指因脑血管的突发病变引起脑血管出血、栓塞或梗塞,并导致神经系统永久性的功能障碍。而重疾赔付根据合同要求,需要在确诊180天后才能赔付,而保单贷款功能就缓解了患病期间因看病带来的资金压力。

保险真是个好东西,真没有想到会用得上。李先生家人说,“2009年就曾购买过一份保险,保单体检时,2013—2016年几年时间里,客户经理多次建议增加保障额度,说实在的,当时我们是极其排斥的,但看在熟人的面上,2016年还是又买了”。李先生女儿说,从他父亲生病住院开始,客户经理和保险公司人员就时不时来医院看望,提醒我们理赔需要提供的资料,都有哪些流程等等;我们能感觉到他们的用心和辛苦,但从没听到他们的报怨。从我们重疾险理赔开始,5天时间保险理赔款102万元就到了我们账上,确实为父亲的后续治疗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210万元与6000多公里

2017年6月,张女士在四川简阳市驾车旅行时,车辆不慎驶出盘山公路,连人带车坠入沱江,溺水身亡。6月中旬,交银康联北京分公司接到张女士家属报案后第一时间与家属联系,多次了解并确认事故详细经过,指导客户家属及受益人收集理赔申请资料,启动前置调查,核实案情,安排专人与调查公司、再保公司、车险的财产险公司沟通、协调,确认客户的出险资料等。

据了解,客户张女士于2014年为自己购买了2份保险,其中驾乘意外身故保额200万元,长期意外伤害保额10万元,身故受益人指定其母亲。“她母亲在哈尔滨,是一位患病多年的肺癌晚期患者,精神上不宜受到任何刺激;且被保险人家庭关系复杂,父亲身故母亲再婚,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妹妹;自己未婚无子女有男友。”公司高级经理金女士如是说,考虑到“白发人送黑发人”更是倍受打击,以及保险受益人的经济利益,我们只能多跑路,多操心,亲自到哈尔滨上门理赔。

为此,交银人寿北京分公司组成理赔小组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亲自上门探望客户张女士的母亲,并协助办理理赔。从资料正式提交到210.68万元理赔款支付到受益人帐户,仅用了1个工作日。而在这起案例中,保险公司三地奔波,三点一线,往返6000多公里,只为一个目标,保障受益人权益,守护这份美好。那就是“保险不能改变生活,但可以防止生活被改变”,虽然再多的保险金也无法挽救逝去的生命,可是高效、严谨、热忱、专业的服务让客户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心灵的慰藉。

再大的风浪也阻挡不了保险人的脚步

2017年6月,湖南怀化市园林县等地持续降雨,沅江水位持续上涨,形成洪峰109米,沅江告急,在建中的沅江大桥工程300多米长的钢栈桥施工平台瞬间被全部冲毁。华泰财险公司接到报案后,立即组织人力冒着大雨协助被保险人抢险施救,对工地的机器设备进行停机断电处理,将原材料、设备等迅速撤离到较为安全地点。“那一刻,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减少损失,怎么能够尽快把现场的原材料、设备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根本没时间想到害怕。”参与抢险的胡某说,“连同工地人员,我们几十号人浑身上下都被雨水打湿了,脸上都是泥巴,根本顾不上这些。”

等降雨稍停后,理赔人员又多次深入现场,在水滩泥沟中勘验测量受损钢栈桥体遗留残骸的构件断面尺寸,清点工程材料等。“这个查勘是必须要的,即便是趟着齐腰深的水,踩着泥,难度再大也是要做的,而且必须是懂桥梁工程建筑的专业人士参与,这样才能更快定损,更快理赔。”根据现场查勘发现,这次洪灾造成施工现场的钢平台、钢栈桥、加固斜桩、施工便道、施工物资、临时设施电力设施、标准化建设设施均有不同程度受损。通过一系列救灾、灾后救助,根据理赔资料审核,本案最终以1100万元顺利结案,大大减少了被保险企业因无法生产而造成的间接损失,得到了客户极大的认可。

保险公司负责人说,查勘结果再结合施工蓝图、进度计划、工程清单等资料,就能评估出事故损失,早一天定损,早一天拿到理赔款,建筑工程就能早一天完工。这是我们保险人必须要考虑的。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每一份工作的背后,都会付出艰辛与努力。每一张保单的背后,都有一个触动心灵的故事。

但在了解之后,你才发现,这个职业背后,是必须熟读金融知识的积累,必须长年累月的经验,是在外风吹日晒的辛苦,是节假日不能跟家人团聚的辛酸,有些时候,还会碰到不理解的客户。这一切,更多的保险人往往报之以微笑,坚信“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