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慢病管理从糖尿病患者管理开始

发布时间:2018-06-20 12:55: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

许多保险公司从业者认为,对保险公司来讲,慢病管理是一个机会。而糖尿病管理是慢病管理最好的切入点。

首先,糖尿病患者群体足够庞大。

近日,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了第8版全球糖尿病地图。据最新报告,2017年全球约4.25亿成人患糖尿病,平均每11个人中就有1位患病。其中,中国患病人数达1.14亿人,排名世界第一。而这个数字预计在未来20年将增长30%。

其次,糖尿病的危害足够大。

据悉,庞大的患病人数导致了巨大的医疗支出。据估算,2017年,全球20-79岁人群糖尿病医疗支出为7270亿美元,占所有医疗支出的12%,较2007年增长了4950亿美元。其中,美国的医疗支出最多,为3480亿美元;其次是中国,为1100亿美元。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联盟执行总监Katie Dain指出:“未来30年内,随着糖尿病人数的螺旋上升,全球卫生支出也会大幅上调,将会超出7760亿美元。这一全球慢性病风暴,不仅会危害公众健康,还会衰减生产力,削弱经济发展。”

第三,糖尿病发展具有可控性。

国际糖尿病联盟一位研究者表示,教育是应对糖尿病的最有效武器。他认为,糖尿病防控关键是构建覆盖患者教育和管理的支持系统,包括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患者教育和医护培训,以及在公共卫生服务中打包成套的糖尿病筛查服务,如加入糖尿病足筛查、视网膜病变筛查等项目,从而找到更多早期患者和高风险人群,将教育防控前移。

保险公司正是看好糖尿病管理的这一特点,所以纷纷推出针对糖尿病患者的保险产品,并利用互联网介入糖尿病管理领域。

慢病管理对于保险公司有明显的控费意义,保险公司提供疾病管理服务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己提供服务,通常是设计模块,或者是通过自己的护士团队进行服务(比如护士热线、由护士进行的高危个案管理等)。另外一种方式则是通过第三方进行,通常是为某类第三方服务进行报销。

不过,保险公司嫁接慢病管理在实际操作中面临着挑战。

保险公司大会员量并不等于使用量。

从表面上来看,只要保险公司买了单,自然会员就得到了这些服务,如果是免费的,就没有什么理由不去用。而事实上,用户在使用这些服务上也耗费他们的时间,他们的需求迫切性决定了他们首先会花时间在什么样的服务上。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最多的时间用在了医生端,然后是获得检查和产品,最后才可能是非医疗资源提供的服务。只有对自身健康最有积极性的人才会主动参与疾病管理项目,而如果本身没有动力,要改变这种状况仍然是很难的。因此,作为迫切性最末端的服务,依靠专职人员的疾病管理仍然是一个细分领域,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嫁接疾病服务的效果远未及从医疗服务端下手控费那么直接。

但无论如何,保险公司已经在不断尝试中总结经验,在相关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