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欣:保险知我心

发布时间:2018-08-24 09:14:20    作者:杨铜矿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杨铜矿 记者 方磊

刘欣,2010年5月加入中国人寿陕西汉中分公司理财中心,历任理财经理,理财经理主管,分公司讲师一职,现任汉中分公司理财中心理财一部分部经理。

在进入中国人寿之前,刘欣曾是一个下岗职工,从事过通讯,花艺,广告,医药等多个行业,从小小的打工仔到自己开店当老板,在2010年5月之前,刘欣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从事自己最排斥的保险行业。

2010年4月14日,一个机缘巧合,刘欣走进了中国人寿理财中心,通过20天的用心学习培训观摩,她亲身经历了解到一个与以往认知中不一样的保险行业,打那以后,并深深地爱上了这个积极向上,团结爱心的三高团队。

在团队中,“除了收获到同事的友情,更多的是学会了爱心奉献,学会了尊重感恩,学会了担当与责任,在领导和师父们的帮助下,我快速的晋升为一名主管,并且获得了汉中分公司‘先进个人’‘优秀主管’等荣誉称号。”刘欣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天地。


刘欣

团队情

刘欣深有感触的坦言“在中国人寿最深的感受就是团队的力量,是团队成就了我,所以我也发自内心的回报团队,中国人寿的双成理念‘成己为人,成人达己’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她回忆说,曾经在2011年10月,由于总公司战略调整,客户经理和理财经理两支队伍合并,“理财中心”的番号不再存在,由于不适应,团队业务滞后,伙伴干劲骤减,很多同事纷纷离职或去了同业,团队人力一度从40多人,流失到7个人,也有同业开出高薪。刘欣说:“我知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但是我从一个保险白痴,到今天的小有成就,这些脱胎换骨的变化是中国人寿成就了我,我骨子里容不了背叛……”她始终坚守在这火热的国寿事业里。

记得那是2012年8月12日艳阳高照的一个美好的日子。公司恢复了理财经理队伍,恢复“理财中心”的番号。刘欣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理财中心重建的启动会上,在公司经理室的带领下,团队伙伴个个都热泪盈眶,拥抱在一起,从心底里嘶吼出理财中心的宣言:“我们是理财中心的守护者,更是理财中心的重建者。让我们凝心聚力,一起加油!”

外出展业时,刘欣与事业伙伴既是专业的理财经理,深入山庄村寨,为客户的财务做出合理规划;回到职场,李欣与事业伙伴又是有问必答的良师,耐心辅导新入司的伙伴,播撒爱心,进行传帮带……

功夫不负有心人,众人拾柴火焰高。“理财中心在原经理杨杰的带领下,团队从7个人开始,逐渐壮大,人力从20人、30人、50人,最多时人力一度接近100人,成为不可战胜的团队,再次回归‘铁血老A’。

保险爱

一转眼刘欣在保险行业工作已过9个年头了。作为市场化程度极高的行业,工作节奏很快,“5+2”、“白加黑”几乎是保险工作的常态。因此,刘欣平时与亲友们见面不是很多多。这些年来,我买了很多保单,种类较多,保障很全,金额也较大。这些都是因为刘欣本人对保险意义和功用的理解越来越深,她感到保险是自己和家庭必备的保障。

“我作为保险公司的主管,虽然自己的保险意识很强,但我却从不主动向亲戚朋友们推荐保险,主要有两个顾虑:一是担心亲友们会误认为我推荐保险是要赚他们的钱,也怕亲友们在我介绍保险后,可能碍于面子会多少买一些,而不是发自内心对保险的需要;二是担心有的亲友保险意识不够,好意介绍保险会受到拒绝,反而可能影响亲友间的感情。”

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将进而立之年以后,每当听到见到亲友、同事、熟人中有人患大病后,给家庭带来的沉重的经济负担,甚至是因病致贫,刘欣心情都很沉重,深感责任没有尽到。

去年的一天,刘欣一个很熟的朋友因患癌症住院,刘欣前去医院看望。在聊天过程中,患病的朋友对她说:“你做保险这么多年,为什么以前没和我提到保险,你要是说一下,我一定会办一些保险,就不会像乞丐一样在朋友圈发着水滴筹讨要着别人的爱心。现在会有几十万赔款,家里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当时刘欣听了这席话,心情很自责也很复杂,那段时间刘欣也一直在反思:自己是做保险的,自己和家庭的保障很全。自己的很多亲朋好友不是不需要保险,而是由于不懂不了解,从而缺少保障。如果自己因为心理障碍,不去主动宣传保险,让亲朋好友认识到保险的意义,一旦风险来临,最终我是有责任啊!

因此,刘欣利用假日和星期天将自己多年做保险的感悟,整理成6个要点分享给自己的同学和朋友:

一是无论贫穷或富贵,保险都不可或缺,而且越是经济条件不太富裕的家庭,更要购买保险,以达到用“确定的支出,化解未来不确定的家庭风险的目的。”

二是很多人想买保险时,因年龄和健康的原因,已不具备投保资格了。保险要越早越好,保额越足越好,这既是买保障也是买资格。

三是家庭保单应首先从意外和健康险开始,而且应首先为家庭的顶梁柱投保。

四是有人说保费贵了,不划算。如果你交的保费比别人贵,那是因为你年龄大了,风险更高了,更需要保险。

五是家庭每个人都应该有健康险和意外险,家庭保单最好互投,确保利益最大化(因为有些保险有豁免功能)。

六是买健康保险不看保费看保额,保额分三条线:基本线30万、达标线50万、品质线100万以上。保额越高,家庭的财务稳定性就越好。

刘欣认为:“希望我的感悟对亲朋好友们有帮助,希望没买过保险或保额不足的亲友能对这六点有所思考。”

家文化

理财中心在团队管理中一直贯穿着“家”的文化,每位伙伴在这里有可以感受“家”的温暖,工作中挫折困难,一起找方法想举措,不让伙伴在业务上掉队;生活上的无论是困顿琐事还是情感波折,伙伴们都乐意去找刘欣主管倾诉。所以在单位的喊刘欣经理,私底下的称呼却是“欣姐”“欣妈”。

2017年6月,理财中心经理室安排刘欣组建自己的标建职场,刘欣不以为然地笑了,“理财中心就是我的家,我哪都不去,我就是理财中心的守护者”。通过领导的一番谈话,刘欣终于明白了领导的良苦用心,开始组建自己的刘欣团队。

通过一年的努力,刘欣团队现有人力接近30人,她所管辖团队的4位主管,个个严于律己,以身作侧,在她的带领下伙伴们团结协作、奋力前行,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高标准

刘欣坦言:“卓越,才是最大的感恩;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强大的引领者,才是最好的守护神。温水煮青蛙,永远成不了大器,只有不断地学习进步发展,才是最大的感恩。”

刘欣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保险行业日新月异的大发展时代下,我还要不断的自身素质,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让自己的脚步在未来的道路上走的更加坚定。

“做大团队,一个人再强大,也就如同一条向上延伸的直线,或许可以无限延展,但却更可能因为单薄而易折;团队就如同一个稳定的三角形,由一条直线变为一个平面,一起并肩携手来实现梦想的腾飞。保险是我终生的事业,我要为此而奋斗!”面对未来刘欣充满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