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伟:淬血之魄

发布时间:2018-09-14 09:56:1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克启

刘伟虽然在中国人寿山东菏泽分公司中层领导岗位上退下多年,但是,他在昆明军区对越自卫反击战英模表彰大会上被有关领导亲切接见的场景,却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对越反击战中,他冲锋陷阵,英勇善战,无所畏惧,血洒疆场,同仇敌忾英雄气概,爱恋战友献深情、怀念战友祭哀思传奇人生故事,闻名遐迩,传遍祖国大江南北,震撼山东齐鲁大地,人们无不为山东这片抗战沃土培育出的作战英雄点赞颂歌。

刘伟

报效祖国:走进军营

刘伟同志出生在山东省成武县党集乡辛集村,这位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的热血男儿,从小就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不辜负父老乡亲的培养,为家乡、父母增光添彩,让广大的群众在和平安静的环境中幸福生活。尊享国家发展给百姓带来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那时,幼小的他最喜欢听英雄战斗故事,最爱看的是连环战斗画册,梦想有一天也到部队大熔炉里锻炼,到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显示自己英勇无比的豪迈气概,把自己也锤炼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战斗英雄。

1974年2月,一场惊喜降临到刘伟同志身上,年仅19岁的他,经过村里推荐,县乡武装部及部队的严格筛选,冲破重重关卡,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大熔炉里的一员。

入伍后不久,就一路颠簸,来到云南边防部队14军、42师、步兵125团。驻守在思茅地区现今的普洱市。刘伟同志来到部队后,经过新兵连紧张简短的训练,便被分配到连队,不久便挺进老挝丰沙里,为我国工程兵修路担负警戒任务,踏上了保家卫国的新征途。身在异国他乡的刘伟,凭借一腔热血,在老挝为祖国的荣誉而干,为军人和部队的职责而干,他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工作想在战友前头,干在战友们先头,较出色地完成了部队领导交付的各项任务,多次受到部队领导的嘉奖。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1978年10月,因当时的战备需要,刘伟同志所在的部队奉命撤回国内,为即将开始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做战备训练。那时的训练场所,条件极其艰苦,没有营房,缺少场地、住在工厂的车间里,十分拥挤,光线照射也不够充足,日子非常艰难,但战友们却精神抖擞,士气高昂,都为血战疆场做充足的“食粮”准备。后来,由于,训练场所的变更,他来到距越南边境一公里一个小河边的竹林里,进行深层次的战前集训,那里生活条件和以往相比难度有过者而无不及,环境和气候迫使生活方式的改变,晚上把吊床拴在竹子上睡觉。夜深人静,寒风刺骨,凉气逼人,来自四面八方的战友存在着极大的不适应性,常常整夜难以入眠,困急了,在中午筹时间才入睡迷糊一会。为防止遇到带毒的竹签,部队还发给他一双鞋底装有钢板的防刺胶鞋。增强自身的安全性和保卫意识。

在战备训练中,林场不远处他看到一大片用床板定制的白棺材,挖好的一个个土坑。起初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听战友们说,这是为战争牺牲的指战员备好的墓地,也就是以后的烈士陵园,好多战友开玩笑地说,“看到吗?伙计,这就是我们以后的归属”。

浴血奋战:拉敏高地

入伍后的第5年,经过魔鬼训练后的刘伟,掌握了一定的军事作战能力,也是战场上富有带兵能力的智慧型指战员。1979年2月17日,凌晨4点40分,给刘伟同志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也是他一生中首次拉开真枪实战的序幕。这天我军正式开启浴血奋战拉敏高地。只听一声炮响,刹那间,万炮齐鸣,地动山摇,整个天空化成红色,中越边界1300多公里的战线打响。团里把首战拉敏高地的任务交给了刘伟同志所在的连,由副连长张瑞锦带领刘伟同志所在的排为突击排,从敌阵地西段突击插入。半小时的炮击刚停,刘伟同志马上跃出战壕,直扑拉敏之敌。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呐喊声、战马斯叫声交织在一起,耳边不停地响起子弹“嗖、嗖、嗖”的声音,对方竭尽全力、用尽所能,拼命阻击刘伟所在连队的前行。敌人一个中队利用阵地的环形工事进行拼命抵抗。火力十分密集,易守难攻,每前进一步就有战友倒下的危险、就会付出血的代价。

激战中。刘伟同志亲眼目睹了那可爱的战友,熟悉的亲人倒在血泊中,但是,他和那些可爱的战友没畏惧,没后退,而是愈战愈勇,斗志更高,意志更强,拼劲更猛,只要有一口气,能端起枪,就要血战到底,誓死夺取拉敏高地,实现全面胜利。

待团里的炮群以猛烈的炮火轰击压制后,他和战友们快速占领了对方阵地的西端,并接连打倒十几名敌人。刘伟同志更是不放过丝毫作战时机,千方百计消灭对方的有声力量,当看到一名越军跳出战壕对副连长瞄准射击时,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时,好像是发挥了神枪手的技能,扣动扳机,只听一声枪响,目标当即倒地。

血染的战场上,时时展现出一幕幕惊人的壮举,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感天动地的场面,永远让刘伟同志铭记在心,终生难忘。刘伟同志所在的连里二排、三排的战友,个个像蛟龙入海,猛虎归山,人人用尽全身的力气,冲入阵地和敌人短兵相接,双方混杂一起,枪炮声中,不断有双方的人员倒下,可爱的副连长张瑞锦在战斗中腹部、腿部多处受伤倒在地上。但是,他一刻没有想到自己和家中的亲人,没有想到即将离开短暂的生命,只有一个信念,夺取拉敏高地的胜利,大声指挥战斗和鼓舞战友的斗志,激励每一个指战员。排长陈云在进攻到最前沿时身中数弹,英勇牺牲,牺牲前发出最后一口气,大声喊出“快占领高地,消灭敌人”。共产党员李玉昌背靠大树向敌人射击时身负重伤,肠子流出体外仍坚持战斗。二班长共产党员雷光柱在大动脉被打断倒在地上,血流遍地,仍端起手中的枪,顽强地向敌人射击,直到打完最后一颗子弹,倒在血泊中,生命定格在1997年2月17日。刘伟同志的右手及右肘也被手榴弹炸伤,血洒战场,仍勇猛激战。

这场令人震惊的拉敏之战,刘伟同志所在的连壮烈牺牲13名战友,22名同事负伤,全歼了拉敏之敌。奏响了拉敏之战全面胜利的凯歌,鼓舞了参战部队再接再厉的勇气和连续作战的斗志。

乘胜再战:一五二高地

“作为一名军人,要把生死置之度外,为了国家的发展,为了社会的安定,为了人民的幸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一位老党员,革命军人刘伟发出的铮铮誓言。

孟康是越南北部的一个重镇,具有非常重要的军事战略位置,依靠天然的崇山峻岭,遮天落蔽日,守护着自己的首都,越军 主力的王牌三一六A师守卫,被称为“天下第一师”。该部队曾受我国军事专家的指导训练,机械化程度较高,作战能力较强, 善于防御战和夜战,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美国部队在越曾多次受到重创。这支部队死守一五二阵地。若吞不下这支部队,我们的大部队就无法前行,就难以完成对孟康的合围。在这十分紧要的关头,2月23日,上午10点战斗正式打响,密集的炮声传来,真像大年初一下饺子的鞭炮,响声难以分辨,炮弹的轰炸声和呼呼的狼烟直冲天空,高大的青竹成片倒下,合围粗的大树被拦腰炸断。场景非常惨烈,烈士和伤员被不断地送下,一辆辆救护车闯过战场的硝烟来回穿梭,不停地驶向救护所。战斗持续到下午3点左右,几进几出的拉锯战,兄弟连的党员和骨干几乎用光耗尽,双方伤亡都非常惨重。战士们多数负伤,也再无能力组织有效的进攻。

“不论有多大困难,限你们天黑之前 务必拿下一五二高地”。上级的紧急作战命令下达。

刘伟同志所在的连队接到命令后,紧急向前沿阵地接近,组织冲锋,以更强大的态势压倒敌人,决不让对方有喘息的机会,突破前沿阵地第一道战壕后向两边展开。

连长随即拿起冲锋枪,向一二五高地冲锋,距阵地还有几十米时,一发手榴弹落在刘伟及战友们中间,他的战友手疾眼快,迅速捡起正在呼呼冒烟的手榴弹扔向敌人。当刘伟同志打完子弹更换弹盒时,敌人向他射来,头上的对讲机被打掉,头皮被子弹划开了二寸多长的口子,满脸鲜血直流。穷途末路的敌人,在做困兽之斗、负隅顽抗,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不仅拉响喷火器,还拉响引爆整箱的手雷、手榴弹,巨大的威力炸伤了好多同志。刘伟同志愤在心里、怒在表面,看到前面有一把十字镐,紧跑几步,顺手捡起,举过头顶,狠狠砸向敌人,顿时鲜血喷出,溅在他的身上,那时,他简直就是鲜血染红的汉子。

随后,壮烈的激战场景,让他历历在目。看到战友和两个敌人死死抱在一起滚下山沟,英勇牺牲。我军的殊死搏斗,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获得了作战奇迹,一五二高地终于被占领。

胜利的喜悦还没来得及品尝。厄运又降临到刘伟面前。突然,一发炮弹在他身边不远处爆炸,身体和头部多处受伤,当即昏迷过去。终生难忘的战友施文员,看此情景,奋不顾身,走在刘伟身边,双手抱起,缓缓地放在背上,用柔弱的身躯,冒着战火硝烟,一步一步地往救护站挪动。路途的遥远,环境的恶劣,行动极其艰难,只累得施文员大口大口吐血,就这样,这位最可爱人并没有舍弃自己的战友刘伟,仍奋不顾身坚持继续前行。

当刘伟和施文员到达连队后,卫生员为抢救刘伟同志竟用了18个急救包,才保存了他的生命。当时,由于医疗条件限制,刘伟同志身上有六块弹片未取出,后定为二等残废。施文员因此竟成肺痨,以致影响他终身的健康。

“只要能保住战友的生命,哪怕牺牲了自己”。也值得,事后施文员对战友们说。

这次战斗结束后,昆明军区召开了隆重的表彰大会,授予刘伟同志所在连为“一等功臣连”,刘伟同志被授予“二级英模”。 当时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出席了隆重的表彰奖励大会,当刘伟同志和兄弟连时任连长、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 张又侠同台接过功勋章时,都止不住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华丽转身:走进保险

1990年,刘伟同志从部队营职岗位上转业到中国人寿山东菏泽分公司,成为新的国寿人,担任物业管理中心主任,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这位为国家安宁做出巨大牺牲的老党员,仍继续发扬和时刻保持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有功不倨傲,勤勉为国寿,履职尽责,清正廉洁,处处精打细算,从节约一张纸,节省一度电做起,把有限的公司费用,用到业务发展的关键处和“刀刃”上,压缩了大量不必要的费用开支,为菏泽国寿事业的发展当好了“后勤部”和“供应站”。由于身体原因,2001年7月离职休养,2015年3月,光荣退休。

难忘深情:缅怀战友

刘伟同志离开部队后,无时无刻不在怀念着过去的部队、同他浴血奋战的战友,怀念自己的第二故乡云南。多年来,每到清明节,刘伟同志都会联系自己生存的战友,一同到相距4000里之外的河口、文山麻栗坡等烈士陵园,祭奠为国捐躯的烈士。把最香甜的美酒献在墓前,把最美的鲜花供方在烈士坟前,把每位烈士的墓碑用洁白的毛巾擦了又擦,截止到目前他先后七次奔赴云南,还利用各种机会和时间多次探望与其浴血奋战的战友,看望烈士的亲属。去年春节,在刘伟同志的召集下,他们连参战的六十二名老战友,带着他们的家人,不远千里,再次风尘仆仆来到云南,又重新聚集在烈士墓前,缅怀血洒疆场、献身祖国的烈士们。当他看到在烈士陵园正中央高大的纪念碑“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再次映入眼帘。他们连参战最早、作战最勇猛、牺牲最早21位灵位排放在最前面。看到这些可爱的战友,都浮想联翩、夜不能寐,为他们深感骄傲和自豪。

济南军区政治部创作员李存葆同志采访了刘伟同志参战的连队后,写下了《高山下的花环》,感动了不少国内外的观众,激励着一代代国民踏着烈士的足迹,弘扬烈士无私无畏的精神,高尚无比的情操,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奋斗意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为共和国的发展、小康社会建设、上建功立业。

时光穿梭,光阴荏苒。那位当初 风华正茂、血气方刚的19岁青年,现已步入耳顺之年,变成两鬓斑白的老人 。但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他仍利用自己有生之年的黄金时光,常常到图书馆看书学习,博览群书,汲取能量,开阔视野,提升精神食粮,练习写作,整理在南疆奋战的日日夜夜,讲述英勇抗战故事,为新时代社会发展释放强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