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杨玉成:“我与兰台的半生缘”

发布时间:2018-12-07 11:39: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陈斌 记者 方磊

“兰台”这个美丽动听的名词,被标定为专指档案机构和档案工作的代名词,档案工作者有个雅称“兰台人”。走近杨玉成,一位与兰台结缘半生,工作了二十几年的保险人,聆听他的人生故事。


杨玉成

出生于1946年9月的杨玉成是天津红桥人。1968年2月参军入伍,从士兵到副营长,一干就是18年。18年部队的磨砺与成长,军营血与火的淬炼。

1985年8月,他从部队转业,被安排到人民保险工作。伊始,他不知情,一位战友和他开玩笑,告诉他被安排在红桥区搬运队。杨玉成问,搬运队是干嘛的?战友说,让你当队长,扛大个的。接着问他,去不?“去,安排哪我都去,党培养咱18年,入党20多年了,对不对?‘我是一块砖,随党随便搬,放哪都行’。”操一口地道天津腔的杨玉成干脆地回答。

1986年初,杨玉成进入人保天津市分公司工作。先后被安排在办公室做行政管理事务、经营部处理保险残损物资处理、投资部门投资和副业生产工作。

走上兰台工作岗位

“没想到一个偶然的机会把我和档案工作联系到了一起,一干就是二十多载。”杨玉成说。

那是1989年5月,杨玉成出差途中,受了点风寒,不慎得了面部麻痹症,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基本痊愈。公司原来负责档案工作的老同志退休,需要有人接替,组织上选到了杨玉成。“那时我在投资部门干得正起劲,突然变动到一个整天抄抄写写、收收发发、装装订订的工作岗位真有点想不通,不愿意干。但通过组织和领导谈话做思想工作,我还是愉快地服从了组织安排,走向了被称为‘兰台’的档案管理工作岗位。”杨玉成坦陈。

刚跨入兰台大门时,他对这份平凡而清苦的工作不是很了解。“在逐渐的工作实践中,我逐渐体会到平凡的兰台岗位不是简简单单的管理文件,有许多学问值得探求,它的‘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它的‘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特殊作用需要我们创造性地去发挥,干好档案工作同样可以谱写出壮丽的人生画卷。这项在外人看来简简单单的工作实际并不简单,要干好这项工作,没有过硬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亲身实践是不行的,不是每个人都能胜任的。”杨玉成吐露心声。

杨玉成感到档案工作是一项必须做而且要做好的工作,认识到了岗位的重要性。为了尽快熟悉掌握档案业务技术,为了尽快走入这个神秘的专业领域,他告别了娱乐活动,放弃访亲探友,一头扎进档案和保险业务知识中,熬寒度暑,勤奋学习,潜心钻研。

“1990 年到1992年,我参加了档案专业大专证书班的学习。1993年在我年近半百时,经过预习文化课,参加了国家成人教育高考考试被录取。1993年至1996年,进行了《档案与情报管理》专业大专班的学习。开始了不脱岗、半脱产形式的系统理论知识学习。经过六年时间的艰辛工作和学习,获取了天津市档案专业大专证书结业证书和国家承认学历的档案专业大专毕业证书。”

他还多次参加了天津档案培训学校组织的档案法律法规培训、档案目标管理评审员培训、档案法规与目标管理培训、财会档案培训。参加了国家档案培训中心组织的金融保险管理培训。单位系统组织的文秘档案培训、系统档案标准化建设培训、计算机培训等。杨玉成从1990至1996年通过档案专业知识的学习,丰富了档案理论和现代化管理方面的知识,开阔了眼界。

经过六年时间的锻炼和磨砺,杨玉成在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为了解决档案管理中不够统一、不够规范的局面,为了更好地搞好档案管理,做到有章可循,他结合实际情况灵活运用档案知识,在担任档案科长期间,注重抓档案制度和标准的建设,结合实际编写了文书档案立卷归档的有关制度,与业务部门合作制订了《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国内财产险业务档案管理办法》、《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国內人身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办法》和《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国外业务部档案管理办法》。在主持机关和系统档案达标升级期间,为了统一标准,科学分类、便于整理,起草制定了《人保财险公司天津市分公司保险综合档案分类、排列规定》。制订了档案管理实施细则、分类方案、制度等10多个规定。较好地规范了档案管理、整理中的不统一的现象。

杨玉成在担任档案管理岗位工作期间,还先后受到总公司邀请,参加修订《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档案管理细则》等10个规定,修订《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档案管理工作标准》等12个档案标准等工作,受到好评。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

“不知不觉我从事档案工作二十多年了,每当把零乱的文件和资料整理归档上架后,尽管有辛劳,但更有成就感。每当利用者来查到所需的材料和信息时,我更是有一种欣慰和快乐。”杨玉成说,“档案管理不是人们想象中的简单,要想查到所需资料和信息,就看档案在整理中是否将有价值的材料和资料归档,这就是‘兰台人’在整理档案中,首先将各种材料或资料进行初步的鉴定,有保管价值的留存,并根据内容的重要程度划分保管期限,盖上归档章并填好内容和数字,编上页码,录入目录,装入档案盒内,最后编好盒号盖好章,这就是档案形成的简要过程。”

知易行难,档案工作不仅枯燥乏味而且总是没完没了,似乎做也做不完,于是都说“兰台人”要耐得着清贫耐得着寂寞。“我很热爱这份工作,平凡平淡。”

凭着对档案事业的满腔热忱,杨玉成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凭着一股不甘落后的尽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成绩。使该公司连续被天津市档案局评为1996年度、1997年度、2000年度、2001年度获天津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2001年度获天津市开发利用档案成果奖。杨玉成本人1995年至1999年度被天津市档案局、人事局评为天津市档案系统先进个人。2000年、2003年被评为天津市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

杨玉成从一个档案外行成长为档案科副科长、科长,从经济师转变成档案馆员,副研究馆员。

“每一本卷宗都凝固了一段真实的历史;每一本卷宗背后都有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越是从事档案工作,我就越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历史在哪里?史实在哪里?我认为就在我们档案工作者日积月累、点点滴滴的工作里。”

杨玉成认为,当前文档工作日新月异,需要不断创新。档案载体从过去的纸质到现在的照片、录音、录像、电子档案等,档案管理手段从过去传统的单一手工到现在的计算机、多媒体、数字化管理。

“18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我坚毅的性格。后来,我与兰台结缘。在这个世界里,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平静寂寞甚至有点荒凉的故纸堆里,却有一页页真实,一片片真情。我没有更多的奢望,只有一个普通兰台人的执著。我对自己的选择从不言悔,感到骄傲,我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兰台事业!”杨玉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