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朋璇:与总理面对面的快递小哥

发布时间:2018-12-07 11:47: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陈国庆

“他提出的生鲜寄递需要保险的建议,被写进《快递暂行条例》,推动了行业法治建设进程。他不仅充实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还在努力推动自己热爱的行业继续前进。”这是新华社2018年5月4日发布“第三届寻找最美快递员百世快递李朋璇等当选”消息时,对于李朋璇的评价。

“从卓里镇到中南海,相距880公里,你的建议一键直达。195字留言,字字朴实;8分钟的发言,句句真切。多少农产品从你手里寄向全国,多少果农因为渠道畅通而满脸笑意,‘画大同心圆、拓宽致富路',也因你的努力少了后顾之忧。快递行业法治进程的重要一步,你的努力,不可或缺!”这是第三届“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组委会给李朋璇的颁奖词。

80后的李朋璇,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供职于山西临猗县百世快递公司。


李朋璇是山西省临猗县百世快递公司的一名普通快递员。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苦恼是:水果破损理赔难。于是去年他在中国政府网留言:希望保险能介入,帮助化解风险。2018年1月31日,他被邀请进中南海,当面向李克强总理建言。

“高中毕业后,我先后在临猗县一家印染和汽车配件企业当工人。工作两年后,看到家乡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快递这个新生事物开始成长。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感觉应该为家乡做点事,推开苹果的销路,让更多的父老乡亲能走上富裕路。我觉得快递前景广阔,潜力很大。于是放弃了企业的工作,加盟快递公司。”李朋璇吐露初衷。

出生于1989年的李朋璇,家在临猗县北辛乡王申村。李朋璇的家乡临猗县有耕地面积150万亩,其中果林面积达到110万亩,年产各类水果25亿公斤,总产值达30亿元,其中苹果种植面积超过70万亩,号称“中国苹果第一县”,老百姓靠种植苹果等经济林收入相对稳定富足。李朋璇家就种着3多亩苹果树。

“干起快递,有快乐,也有苦恼”

干起快递的李朋璇,在家门口挂起牌子,服务村里的父老乡亲。由于做得是中转环节,按发货地点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快递公司,常常因为价格问题、服务问题或其他原因,产生纠纷和误解。试干了一段时间后,李朋璇觉得要上规模,做出气候来,必须选择一家好的品牌快递公司。他在反复比较后,选择了百世快递。李朋璇成为百世快递临猗县卓里网点的负责人,他的业务主要是往外地发苹果。

“快递+电商”让李朋璇和老乡们深刻感受到了其带来的实惠和方便。“之前传统方式销售苹果,每斤只能卖六七毛钱,而在网上的销售价格约为2元,涨了三倍,果农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李朋璇喜上眉梢。

越来越多的当地果农借助网络销售,李朋璇的网点业务量也在节节攀升,他的网点在2017年揽收了12万件包裹,其中有10万件是水果快递。李朋璇的水果快递越来越多的同时,烦恼也接踵而至。由于苹果是易损伤水果,再加上包装规格不统一、中间环节过多,导致出现一些破损理赔问题。

“我每个月能挣六七千元,但后续处理客户的破损问题,得理赔三四千元。”这令李明璇颇感郁闷,很多客户对包装不够重视。水果快递送到客户手中,经过了好几个周转环节,出现损伤后责任不好确定。“干快递本身是件苦差事。我不怕吃苦,但是不想受不明不白的窝囊气。生鲜理赔不是我一个人碰到的问题,快递业生鲜寄递都面临这个问题。”李朋璇说。“拿我们百世快递来说,仅临猗一个县的快递量,抵得上临汾、晋城、长治三个市的总和,这么大的发货量,我们曾经试着和保险公司接触,希望通过借助保险来避免纠纷、减少风险。但保险业只有针对交通运输的险种,对于生鲜快递并没有险种,依照原有的险种业务,保险公司提出每一件苹果快递需要交付1元的保险费,而每件苹果快递的利润平均仅一块二,显然无法达成入保协议。我和公司经理去找保险公司谈了多次,对方的价格太高,我们难以接受。”

“没想到一条建议,让我走进中南海”

2017年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将已审议的《快递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7月24日,国务院法制办就此条例公开征求意见。中国政府网也开通了专题栏目,向社会大众征求相关意见建议。

2017年7月的一天,忙碌了一天的李朋璇,拖着疲惫的步子回到家,无意间看到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我向总理说句话”的互动平台,他心头一热,何不留个言吐露一下心声。他快速地写下了:“总理,您好。我是山西运城一个基层快递站点的员工,我们兢兢业业工作,只为助农。我们承运的物品中,有很多生鲜苹果,利润微薄且极易腐烂,作为基层站点真的伤不起。生鲜不同其他产品,发出去一旦有问题就是发件方的责任,每件理赔30元,但利润1件才2块钱。我很想为果农的生鲜买份保险后再拉货装车,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重视生鲜快递生存现状,改变现在不发生鲜农产品走不出去,发了出现高额赔偿伤不起的局面,谢谢。”

一吐为快的李明璇觉得心里舒坦多了,“有个‘说话’的平台总是有希望的”。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了。一天夜里我接到我们百世快递公司经理打来的电话,说北京有个会议邀请我参加。那一夜,我很兴奋,怎么也睡不着!”

临出发前,李朋璇的妻子对他说,“加油!挺你”,他的父亲则以一种调侃的方式鼓励他,“儿子,你不丑,能拿得出去!”

1月28日晚,李朋璇抵达北京,国家邮政局工作人员接待他并安排了住宿。第二天,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接见了他。“和马局长谈了好长时间。”李朋璇给马军胜详细介绍了家乡的苹果产业和快递物流业现状。陪同前往北京的临猗县百世快递公司经理张峰还向马军胜介绍了百世快递临猗分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马局长拿出手机,他手机上有全国快递业的数据,调出我们临猗的一看,马局长对我们的业绩数字表示惊讶。”

在1月31日举行的座谈会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意见建议。李朋璇幸运地作为一名基层群众代表。他成为有了快递业以来,第一位进入中南海与总理面对面的“快递小哥”。

座谈会共持续了3个多小时,9位代表发言,点到谁,谁发言,每个人发言8分钟,发言中总理会提问互动交流。李朋璇是第9位发言者。他提出希望国家推动保险业和快递业的合作,为生鲜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的建议,谈到了家乡的苹果、电商和“双创”的事。

“总理和电视上一样,和蔼可亲。总理一上来就问我是哪个工种,一天工作几个小时。”李朋璇说到。“总理还说,我们鼓励支持快递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多措并举降低物流等成本,这既能促进经济增长,更能促进民生改善。政府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拓展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渠道,在与社会良性互动中不断改进工作。”

“没想到总理会一一回应我的建议。”李朋璇回忆说,“总理还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对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加紧研究,保障生鲜产品顺利运出去。他说,生鲜产品寄递能够使农民致富、实现公平交易,是带动农村市场发展的生力军。”

李朋璇从中南海出来,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没想到一名快递小哥能当面向总理提建议,我很幸运,我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快递保险第一单的诞生

原山西保监局知悉李朋璇的情况后,立即要求原运城保监分局组织各家保险公司进行调研,尽快拿出解决方案。2月8日,在原运城保监分局局长段学东的组织下,召开了6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和快递物流界从业者参加的“快递小额保险座谈会”,梳理分析问题,探讨制定解决方案。李朋璇被邀请参加会议,并作发言。


2018年2月8日,原山西保监局运城分局召集辖内多家财产保险公司和快递行业举行供需见面会,探讨解决方案。李朋璇应邀参加。

“太好了,有一种美梦成真的感觉。”手持保险单的李朋璇一脸的兴奋。3月6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猗分公司开出的一张合同保单,这是临猗百世快递为本年度的快递水果业务签下的。这张保单被誉为“中国快递业保险第一单”。


2018年3月8日,李朋璇手持该公司与中国人寿财险公司临猗支公司签订的第一份保险合同,开心地笑了。

3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快递暂行条例》,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国家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支持引入快件损失赔偿商业保险,条例鼓励保险公司开发相关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让用户多一层赔付保障。

5月3日,在全国第三届“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中,李朋璇被评为“全国最美快递员”。这是一个票选的结果,投票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临猗很多人给我投票了。我到北京领奖时,国家邮政局的一些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把票投给了我,我很感动。”李朋璇说。


2018年5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三届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揭晓发布会上,李朋璇等10人获得“最美快递员”称号。图为李朋璇展示自己的奖杯。

如今,李朋璇依然奔走在送件和收件的路上,日子平凡而朴素,为千家万户传递着温暖和便捷。


2018年7月25日晚,将近九点钟了,李朋璇还在院里忙碌着,为苹果称重,套上保护套。“保险为我解除了后顾之忧,我要努力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李朋璇说。

对于未来。“我还要继续努力,做好一名快递人,把家乡的苹果销售出去,为我热爱的行业增光添彩,不负总理和关心帮助过我的人。”李朋璇激情满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