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驳旧影

徐桴和浙江产物保险有限公司

□王珏麟

徐桴的一生

徐桴毕业于浙江省立商科专门学校,后在日本东京第一高等师范学校结业。他早年积极支持孙中山革命,曾任北伐军军需长、民国政府浙江省财政厅厅长。1905年加入同盟会,参加上海光复之役及护法、护国运动。1914年担负中华革命党之命,远赴东北宣传革命。旋又回浙,任省教育厅官员。1921年到1923年,在福建厦门鼓浪屿办大兴公司,担负吸收华侨外汇,以补助革命经费的任务。1922年,在上海创办华一银行。1924年到广州,任广东省长公署统计科长,孙中山广州大本营财政部参事。1925年夏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广州国民政府财政部专门委员。参加两次东征,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经理处长,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任总司令部军需署长。1927年1月,徐桴到上海,负责为蒋介石筹款,钱新之、陈光甫共同出资秘密借给蒋介石50万元,为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提供了资金支持。同年夏徐桴任国民政府财政部全国卷烟统税局局长。1928年5月,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中将军法处长。不久应福建省政府主席陈仪邀请,前往福州,转任福建省政府委员兼财政厅长。


徐桴(1882-1958),字圣禅,浙江宁波北仑小港顾家桥村人。中国早期金融实业家、民国时期浙江财团的代表人物。曾担任朱葆三、曾少卿创办的华兴保险公司董事;创办浙江产物保险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

1929年2月创办上海市银行,并担任总经理。该行既是上海市政府附属机构,也是官商合办银行。主要代理市政府发行债票,保管市属各机关及公共团体的财产与基金、办理市民借款。曾辅助上海市政府完成市轮渡、虬江码头等若干市政建设。同年又与姚慕莲等发起设立辛泰商业银行,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1930年起,在时任上海市长张群的支持下,出任上海特别市财政局长兼土地局局长。1933年兼任上海兴业信托社董事兼总经理,兼任上海大来银行、南京、无锡、福建省银行、汉口农民银行常董、中国通商银行董事、浙江省银行董事长、中国农民银行理事;华兴保险公司董事;江浙等地的丰盛实业公司、华丰造纸厂、浙江民丰造纸厂、天原电化厂、开城造酸厂、无锡泰隆面粉公司等企业董事。抗日战争爆发后,一度息隐于镇海家乡。1940年任浙江省政府委员兼粮食管理局长、粮政局长。1941年初,浙江地方银行董事长朱孔阳病故,徐桴专任省政府委员兼任浙江地方银行董事长。抗战胜利后,担任改组后的辛泰银行董事长。1947年当选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曾捐助过家乡枫林小学和庄市乡同义医院。1948年,离职浙江地方银行,常住上海。是年冬去美国。1949年到台湾,续任“国大代表”。 担任台北市宁波同乡会名誉理事长。1950年在香港参与设立浙江第一银行。1958年病逝台湾。


徐桴题签的浙江经济(第四卷第一期)。

兼任地方性银行董事长

1909年,浙江银行从浙江官银号改组成立。这是全国各地从官银号改组为地方性银行的第一家。朱萦藻为董事长兼总经理,朱葆三、胡道源为驻行董事。1912年,浙江银行更名为“中华民国浙江银行”,为官督商办性质。朱葆三任总经理,旋由高子白继任。1914年浙江银行提出了“扶助生产、发展实业”的营业方针,增设宁波、温州两个分行。1915年更名为“浙江地方实业银行”,性质为官商合办。在汉口、海门、兰溪分设三个分行。1923年3月23日,浙江地方实业银行正式宣告分拆。将上海分行、汉口分行划归商股接办,更名为“浙江实业银行”;杭州、海门、兰溪三分行划归官股接办,改名为“浙江地方银行”。浙江地方银行成立后,由省议会议定了地方银行条例,选定理监事,组织理监事会,并以财政厅长司监督职责。第一届驻行理事浙江宁波镇海人陈廷絜。从1923年3月到1931年,浙江地方银行始终受地方金融巨头势力的支配。1931年,浙江省政府颁发新订银行章程,明确规定该行为省立银行,资本额定为300万元。1932年6月,增资200万元。1933年成立了嘉兴、湖州、宁波、绍兴、温州五个分行。1934年10月,省府决议聘任浙江奉化人朱孔阳为董事长。朱孔阳上任6年,推进了该行业务的发展。1941年,朱孔阳病逝。董事长一职由徐桴继任。1943年,徐桴取消总行制,改为总管理处制。总管理处受董事会的指挥监督,下分秘书、稽核、会计、司库四个室,业务、信托、储蓄三个部。同时该行增资至1000万元。1945年10月,浙江地方银行在日寇无条件投降后,总管理处从龙泉迁回杭州太平坊原址。1946年成立了浙江物产保险公司。浙江地方银行增资为一亿元。抗战胜利后,南京政府颁布了一个新的《省银行条例》,各省地方银行,一律改称为省银行。1947年3月1日,浙江地方银行改组为“浙江省银行”。董事长仍为徐桴,但因实权集中在总经理,此后不再过问行事。这一年,总管理处改为总行,下设有分行12处,支行1处,办事处51处,分理处33处,公库7处,共计104处,员工847人,成为浙江省最大的银行。

1948年9月,省参议会开会时,省银行董监会进行全面改组。改组前徐桴辞职。1949年5月杭州解放,浙江省银行移交于中国人民银行。


1933年10月24日,由上海南京路启昌照相馆拍摄的“上海市银行全体同人欢送朱经理赴甘荣任纪念”合影。

创办浙江产物保险有限公司

徐桴在创办浙江产物保险有限公司之前,曾担任华兴保险公司董事。

1945年,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随着日本帝国主义的无条件投降,在内陆的保险公司开始陆续迁回上海。国内保险业也开始兴旺起来。1946年,国内新登记注册的保险公司有71家,资本总额是138600万元。至此,登记注册的保险公司总数已达到180家。新登记注册的保险公司占到了近三分之一。

由徐桴主持的浙江地方银行也在这一年创办了浙江产物保险有限公司。公司地址位于杭州长生路8号。清政府时期长生路这一片是旗营。到了民国时期因为拆营建路,才有了长生路路名,它东起浣纱路北段,西至湖滨路。公司注册资本金法币500万元,是浙江省银行业创办的唯一一家保险公司。业务经营范围主要有火险、运输险、水险、汽车险、驿运、火车和航空等其他运输险在内的各种产物保险。曾任浙江地方银行副经理洪品成在《浙江地方银行始末》一文中回忆:“另行成立了一个浙江物产保险公司,改为由行员投资的私营企业。资金仍然由该行予以支持。董事长亦由徐桴兼任。总管理处编制照旧为四室(秘书室、稽核室、会计室、司库室)三部(业务部、储蓄部、信托部)。”按照公司章程,公司有合理的组织架构,人员大都由浙江省地方银行相关人员担任。董事长由徐桴兼任。常务董事童蒙正、顾文渊、方祖桐、洪绍惗。董事金观贤、王子沛、韦保泰、沈寅仲。常驻监察人汪世昌。监察人虞梦绍、张旭人。


塔峙圃票证博物馆。


塔峙圃票证博物馆中“泰山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徐桴故居的保护利用

徐桴故居位于北仑区大碶街道塔峙东岙山村,建于民国时期,占地面积2499平方米,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命名为“塔峙圃”。考虑到徐宅的长期的保护利用,自2011年起,北仑区文物部门对这座民国老宅进行了长达两年的全面修缮,并将故居改造成塔峙圃票证博物馆,民国时期一些保险公司票证也展列其中。1933年,徐桴购得21张古琴,曾藏“塔峙圃”多年,并著有《镇海塔峙圃藏琴录》。1953年,徐桴后人将14把古琴捐给浙江省博物馆。其中 “彩凤鸣岐”与“来凰”两琴是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参考文献

1.汪煜.徐桴的一生.浙江近代金融业和金融家.浙江文史资料选辑第四十六辑.浙江人民出版社

2.洪品成.浙江地方银行始末.浙江文史资料选辑第九辑

3.宁波日报.2014.6.7

4.浙江省金融志编纂委员会编.浙江省金融志.2000年12月第一版

(作者单位: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