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医解病:暴饮暴食谨防胰腺炎

发布时间:2019-02-20 10:01:4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飞燕

春节期间,亲朋欢聚,吃喝玩乐,本是一件开心的事。然而,笔者同学的丈夫却因为聚会期间暴饮暴食,引发急性坏死性胰腺炎,虽然急诊入院抢救,无奈病情危重,大年期间还是送了命!悲叹之余,觉得很有必要科普一下有关胰腺和胰腺炎的知识,因为有健康知识才有健康的选择权。

胰腺是藏在人体腹部深处的一个长条状的腺体,质地柔软,呈灰红色,横向平躺于腹后壁1~2腰椎体的前面,长度和我们手差不多,宽度约两个手指头,厚约一个手指头。由于胰腺的位置较深,前方有胃、横结肠和大网膜等器官组织遮盖,所以我们从腹壁摸不着胰腺,因此当胰腺病变早期还没有连累到周围组织时,由于距离腹壁较远,腹壁体征往往不明显,这就增加了早期诊断的难度。另外,胰腺的后方有下腔静脉、胆总管、肝门静脉和腹主动脉等重要结构,因此当胰腺肿大压迫胆总管时,可影响胆汁排出,发生阻塞性黄疸。胰腺左邻脾脏,右面是肝和胆。胰腺从右到左分为胰头、胰体和胰尾三部分,其中胰头膨大位于第2腰椎右侧,并且胰头还被十二指肠环抱,十二指肠的上部、降部和水平部分别从上、右、下三面呈“C”字形凹槽包绕着胰头。 胰腺尾部比较细,向左上方延伸,伸向脾脏脾门的位置。

别看胰腺小,作用却非凡,因为它是一个有内、外双重分泌功能的腺体,它的生理作用和病理变化与生命息息相关。胰腺分为内分泌腺和外分泌腺两部分。内分泌腺部分是由大小不同的细胞团就是胰岛所组成,胰岛主要有4种细胞:A细胞、B细胞、D细胞、PP细胞。A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升高血糖;B细胞分泌大名鼎鼎的胰岛素,降低血糖;D细胞分泌生长抑素,以旁分泌的方式抑制A、B细胞的分泌;PP细胞分泌胰多肽,抑制胃肠运动、胰液分泌和胆囊收缩,因此,胰腺的内分泌腺部分与人体新陈代谢密切相关。

胰腺的外分泌腺部分是由腺泡和腺管组成,腺泡分泌胰液,胰液通过腺管排入十二指肠。划重点:在胰腺的中间横向走行着一根大腺管,叫做胰管,胰管从胰尾经胰体走向胰头,沿途接受许多胰腺小叶之间的小腺管分泌的胰液,最后胰管的末端穿进十二指肠降部的壁内,在此与胆总管会师,两者汇合为一体,胰管和胆总管共同开口于十二指肠降部的大乳头处。正常情况下,胰液通过胰管和大乳头排入十二指肠内,胰液中的消化酶统称胰酶,胰酶主要有碳酸氢钠、胰蛋白酶、胰脂肪酶和胰淀粉酶等,胰酶的主要功能是中和胃酸,并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这三大营养物质,因此,胰腺的外分泌部分在食物消化过程中起着“主角”的作用呢。

由于十二指肠、胆总管和胰腺三者有上述近邻关系和共同开口,因此,当十二指肠或者胆总管或者胰管有异常,使得胰液流出不畅时,原本应该流到十二指肠去消化食物的胰液或者胆汁,就会反流回到胰腺内,导致胰管压力不断上升,胰管撑不住就出现破裂。这样一来,胰液从胰管渗漏到腺泡中,胰酶被激活开始消化胰腺自身,使得胰腺水肿出血甚至坏死,导致胰腺炎症的发生(见图)。

一、急性胰腺炎的表现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就被提前激活(正常应该在十二指肠内被激活),然后激活的胰酶开始消化自身的胰腺组织,引起胰腺组织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一系列急性炎性表现。临床以急性上腹痛、发热、恶心呕吐和血中胰酶增高等为特点。

1、急性胰腺炎最典型的症状是腹痛,多在暴饮暴食后发生,位于中上腹,常常较剧烈,有时疼痛可向背部放射,很多患者形容这种腹痛为刀割一样痛苦难受。

2、急性胰腺炎常常会出现发热,由于胰腺炎是胰腺组织自身消化导致的胰腺水肿,出血和坏死,所以胰腺炎也会出现发热。

3、急性胰腺炎会出现恶心呕吐,胰腺炎的时候,胰液分泌过多,会增加消化的负担,所以会引起恶心呕吐。

4、急性胰腺炎发生的时候血液中的淀粉酶和脂肪酶均升高,血液淀粉酶常常在起病2-12小时开始升高,48小时开始下降,持续3-5天,脂肪酶则多在24-72小时开始升高,持续7-10天,所以急性胰腺炎的时候,检查淀粉酶和脂肪酶是重要的参考依据,特别是血清淀粉酶超过正常值3倍时,即可确诊为本病。

急性胰腺炎病变往往轻重不等,轻者以胰腺水肿为主,又称为急性水肿型胰腺炎,主要就是上述腹痛、发热、恶心呕吐表现,病情比较轻;重者的胰腺出血坏死,称为急性坏死型胰腺炎,还可出现高热、黄疸、腹部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皮下出现淤血斑、休克等,病死率高。

二、急性胰腺炎的常见危险因素

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与暴饮暴食、胆道疾病以及过多饮酒等因素有关。

1、暴饮暴食

我们人体在进食时会分泌胰液来消化食物,如果暴饮暴食,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吃进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这么多食物需要及时消化,胰腺顿时感到“压力山大”,立马急速分泌大量的胰液,而胰管容量有限,一时宣泄不了这么多的胰液到十二指肠里去,胰液倒灌,就会引发急性胰腺炎。

2、胆道疾病

我国为胆石症多发国家,由于胆总管和胰管是“亲家”,它们共同开口于十二指肠大乳头,“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当胆总管内有石头或者炎症或者蛔虫等情况时,胆管下端明显梗阻,胆道内压力增高,高压的胆汁就逆流进入胰管,也会造成胰腺破裂,胰酶进入胰腺间质而发生胰腺炎。

3、酒精刺激

长期饮酒者由于酒精的刺激,容易发生胰腺的慢性炎症。

在胰腺已经有慢性病变基础上,当某次暴饮暴食时,胰液被迫大量分泌,特别在进食高脂饮食后,胆汁也大量分泌,致使胰管内压力骤然上升;祸不单行,加上大量酒精刺激十二指肠,使得十二指肠痉挛以至于大乳头这个唯一的胆汁和胰液的共同出口变细甚至封闭,导致胆汁胰液排出更加困难甚至完全堵死。这样一来,出口堵住了,分泌过多了,一旦超过胰管负荷,胰液就会像黄河决堤一样泛滥,冲破胰管,进入腺泡之间促发急性胰腺炎。这样一来,原本是“化掉”食物的胰液开始将胰脏本身消化,轻者腹痛,重者死亡!

三、急性胰腺炎的预防

胰腺炎重在预防,要想远离胰腺炎,一定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1、不要暴饮暴食

日子长着呢,细嚼慢咽,慢慢享受,我们大家千万不要暴饮暴食以刺激胰液大量分泌,细水长流地吃东西,让胰腺每次都能够轻松对付和承受,是预防胰腺炎的重要方式。

2、少饮酒甚至不饮酒

长期饮酒尤其是烈性酒会损害胰腺,并刺激胰液过量分泌,还会导致十二指肠痉挛,出口受阻,增加胰管内的压力,所以胰腺不好,一定要戒酒。

3、饮食清淡为主

平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要吃得太过油腻,血中甘油三酯高者容易发生胰腺炎。

4、积极防治胆道疾病

我国的急性胰腺炎70%是由胆道疾患,特别是胆石症引起的,而肥胖者易得胆囊炎胆石症,因此,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对胰腺炎的预防很有意义。

5、一旦有疑似胰腺炎症状,应立即就近就医

因急性胰腺炎起病急,病情发展较迅速,急性胰腺炎的平均病死率约10%,而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病死率达50%或更高,手术治疗可使其降至20%左右,因此要立即就近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总之,我们大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避免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如果出现了一次胰腺炎,生活方式依旧我行我素,胰腺炎就可能反复发作,形成慢性胰腺炎,时间长了,还可能诱发胰腺癌。因此,切忌暴饮暴食,改成优雅地吃喝,就会远离急性胰腺炎,优雅地活着。

(作者是北京生命科技产业协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