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崔晓蕾:贫困户心中的“暖心人”

发布时间:2019-03-07 10:21: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余小芸 曾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扶贫的道路上没有一马平川,只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真扶贫、扶真贫,让百姓满意,让组织放心。”人保财险福建龙岩分公司第四营业部农险事业部经理崔晓蕾在经验分享会上如是说道。她是领导口中的“业务通”、同事眼里的“向阳花”、贫困户心中的“暖心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一丝不苟地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战役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公司的各项扶贫业务开展,以严谨扎实的工作态度和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的拼劲闯劲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与扶贫结缘

崔晓蕾2016年从第一营业部财产险岗位调入第四营业部农险事业部担任部门经理以来,便与农险扶贫结缘。报道第一天赶上了农险事业部下乡举办农宣会,崔晓蕾跟着同事们一起来到万安镇,向当地群众宣传“三农”综合保险。初到农险事业部的崔晓蕾对“三农”综合保险业务还比较陌生,下乡回到公司以后,她便抱起政策文件及业务材料埋头苦读起来,利用短短一周的时间夜以继日地学习讨教,她迅速掌握了“三农”综合保险的业务知识和承保、理赔细节。掌握了理论知识,她便扎根到乡村一线,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开始了宣传走访工作。在她脚踏实地真学真做的精神带领下,全科室人员主动牺牲了节假日的休息,利用赶圩、传统节假日等群众聚集时机开展近百场农宣会,扎实宣传“三农”综合保险的惠农政策,并积极与乡镇政府沟通对接,脚踏实地把“三农”综合保险做实做好,实现了新罗区13个乡镇268个乡村的“三农”综合保险全覆盖。

服务心贴心

农险工作面对的是广大农民群众,“群众的工作做好了,业务开展就如鱼得水了”,崔晓蕾坚信只有用真心才能换取真心,优渥的群众基础是她制胜的法宝。

“妇女撑起半边天,妇女的工作我在行”。崔晓蕾虽是“城里姑娘”,但自从接触了农险工作,便设身处地的体恤农村妇女生产生活的不易,对女同胞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2018年5月20日下午,新罗区东肖镇东崛村村民陈清荣在务工卸土过程中因操作失误意外身故,得知消息的崔晓蕾立刻向当地三农站了解了陈清荣的家庭情况,陈清荣家中有一遗孀张笑玲及两个嗷嗷待哺的小孙子,一双儿女均在外打工,崔晓蕾立即像经理室汇报了案情经过,并及时赶到陈清荣家中安抚六神无主的遗孀张笑玲,“天塌下来还有我们呢,家里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联系我,有我在,没有过不去的坎!”崔晓蕾一边帮张笑玲拭去泪水一边坚定地说道。随后她密切跟进陈清荣案件的理赔情况,及时向张笑玲告知理赔流程进展。7月17日,营业部将陈清荣的务工农民小额意外保险赔款10万元和农村小额人身意外保险赔款1万元共计11万元赔付至张笑玲手中,不堪重击的家庭对于人保财险的雪中送炭倍感关怀,张笑玲含泪说道:“老陈走了,人保来了!”简单的一句话令在场村民们对人保的关怀与大爱赞不绝口,称人保财险是真正为民解忧的良心企业。崔晓蕾用真心换真情,使人保财险在农村群众心中树立了优良的品牌口碑,使农险工作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柔骨不畏艰

2018年,人保财险龙岩分公司在原“三农”综合保险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配合政府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机制作用,研究推出的“扶贫保”业务得到了龙岩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11月8日龙岩市分公司成功中标2018年-2020年“扶贫保”农业保险服务类项目,“扶贫保”承保工作正式开启。早已提前开展过多次“扶贫保”专项培训的崔晓蕾带领农险事业部全体人员即刻开展了逐个项目的承保工作。“扶贫保”农业保险主要包括“种养综合保险、农村小额家庭财产保险、农村小额意外保险、光伏设备财产综合险”等四大类险种,其中光伏设备财产综合险,因标的分布点位多、跨度广,给验标工作带来了极大的考验,为能更好地接受光能资源,光伏设备均被安置在农民房屋的制高点,崔晓蕾敢为人先,架起梯子就往上冲,她是农险事业部唯一的女性,男同志们总想尽量照顾她,但她丝毫没有把自己放在特殊的位置上,“放心吧,我是女同志,体重更轻更灵巧,我来最合适!”她边爬梯边向下面的同事们说道。只见她颤颤巍巍地站在离地十多米的高空,一手撑着扶梯,一手悬空端着照相机认真拍摄起验标照片来,下面的同事努力扶稳梯子,屏住呼吸,生怕梯子晃动得太厉害,“真为她捏把汗!每次危险的活儿她都冲在最前头,她的奉献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理赔部的同事感慨道。

此外,为了能把保险扶贫工作做实做好,崔晓蕾将理论与实操同抓并举。2018年为新罗区13个乡镇共计261位 “三农”综合保险工作站协保员举办培训26场次、为三农站长及内勤举办培训4场,对扶贫新政策、新项目等内容培训做到了全覆盖,为扶贫保险的全面铺开夯实了基础。

“全力以赴做农险,真抓实干促脱贫”是她对农险事业部提出的工作要求,凭借着强烈的党员标杆意识和勇往直前的拼劲,她被福建省分公司授予2017年度“十佳农网销售服务精英”、2018年全省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誉面前她更加坚定了保险服务人民、党员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2019年“3.8”节将至,崔晓蕾说,“党员同志,尤其是很多女同志始终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奋斗在扶贫攻坚的路上。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我有信心,更要带好头,卯足干劲做好人保农险事业部的扶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