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结束是新的开始

健康扶贫云南行大型公益活动在怒江州闭幕

发布时间:2019-05-05 09:43: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 4月29日,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联合付爱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办的“心手相连点亮生命”健康扶贫云南行大型公益活动在怒江州人民医院圆满结束。学会秘书长敖虎山教授、云南省怒江州副州长王仕平、州卫健委主任杨秩权、州人民医院院长刘燕天和公益专家团的医疗专家们出席闭幕式。

据了解,此次健康扶贫云南公益行活动于4月18日出发,至4月30日结束。活动组织满载医疗专家和药品的车队走过云南昭通、德宏、怒江三个州的6个市县,行程2000多公里,活动共组织了30余位医疗专家,分别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北京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空军特色医疗中心、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西苑医院、北京京顺医院、北京顺义区医院、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北京120急救中心培训中心、包头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国医堂特需医疗部、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等医院的心内科、神经内外科、皮肤、眼科、麻醉、急救、内分泌、妇产、肿瘤、呼吸、骨科、高血压、介入、中医、影像、超声等专业。

活动为沿途各站群众和基层医护人员开展义务诊疗、基层医生培训、健康教育、心肺复苏培训,并向当地医院捐赠药品和健康小屋等系列健康扶贫公益项目。

怒江州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位于中缅滇藏的结合部,地理环境复杂,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峡谷、贫困等多位一体的地州。同时,这里也是国家层面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当地医疗基础设施普及率较低,居民对医疗需求大,就医条件较差。本次活动在为当地患者带来医疗服务的同时,也为基层医院建设、专业科室建设、科研能力建设、医护人员水平提高带来很多指导和建议。怒江站活动中注重健康教育,推动预防普及,和健康意识提高,丰富健康管理手段,用健康扶贫项目助力当地减少因病致贫和返贫现象。

本次健康扶贫云南行活动共服务沿途各站各族群众3700余人,其中基层医护人员1200余人。活动不仅筛查疾病,还针对一些疑难重病给出了科学的治疗建议,同时专家也在义诊过程中注重健康教育,向患者宣传预防的重要性,教授患者很多预防手段。诊疗过程中,公益专家发现,由于海拔、气候、紫外线等外部环境和饮食习惯以及健康管理意识较为薄弱等因素,当地罹患白内障、儿童先心病、光敏性皮肤病、蛛网膜下腔出血、颈内动脉狭窄、脑梗、骨关节病等疾病的发病率较高。除先心病外,部分儿童还出现软骨瘤病、特发性脊柱侧弯等较重病例。其中有些贫困家庭的患儿还未接受过治疗,针对此类情况,专家们积极协调北京相关医院和公益基金,共同为患儿诊治助力。神经内科疾病发病也较高,不少患者是多种疾病共病,一些罕见病也可以见到。专家们为复杂病例对接北京的医院进行进一步就诊,对一些筛查出的重症患者建议及时住院做有关检查或转诊至上一级医院进行相关治疗。来自肿瘤、内分泌、妇科、中医等领域的专家也在接诊过程中筛查出很多疑难和常见病例并提出相应治疗策略。

公益专家团的专家们边义诊边教学,将许多来自一线城市三甲医院的先进临床经验、科室建设经验以及科研经验分享给基层医务人员,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临床诊疗能力。在带教查房环节中、医疗专家还就一些典型病例进行情况分析并与当地基层医务工作者沟通交流。活动还开展专业讲座,指导基层医务工作者如何针对本地病例特点进行诊疗,部分麻醉专家还到基层医院的手术室,亲自指导操作和指导手术。在心肺复苏普及培训环节,来自急救和麻醉领域的医疗专家在各站到群众中普及培训心肺复苏急救技术,有来自学校师生、医护人员、少数民族同胞和消防大队的近千名当地群众在培训中获益,通过这项活动让更多的基层群众知晓和学习这项急救技术。

活动在让患者受益,基层医护人员开阔视野,学习到更多的医疗技术和疑难问题处理方法的同时,来自公益专家团的众多专家们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基层医疗卫生状况的了解。在总结中,专家就以下几个方面深有感触:一是基层的健康意识亟需提高。很多患者由于长期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致病,有病不重视,对服药的基本常识还缺乏了解,小病拖成大病,导致贫困。因此科普预防是一项长期的事情,也是一项全民都要参与的事情。二是基层的诊疗行为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一些常见病的用药不够科学。据筛查,一半的高血压患者吃药未能控制住血压,还有一些高血压被误诊、先心病未及时诊断的情况发生。偏头痛、骨关节病、周围神经病比较多,但未做病因筛查,一些帕金森综合征用药不规范导致病情并缓解。提高诊疗行为的规范性,减少误诊的发生也十分重要。三是基层医疗设备的配备比较好,但医护人员的经验不够,水平亟需提高。应更多普及相关领域最新医疗指南,更多的进行病例分享,切实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水平。四是在一些地方医院虽然建立了上级医院对口支援、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特殊检查等途径,但离真正落实、不断完善、行之有效还有一定距离,要切实做好上述工作,落到实处,让患者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

活动得到了昭通、德宏、怒江三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也得到了沈阳三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北京利龄恒泰药业等爱心企业的捐助和支持。

闭幕式上,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表示,本次云南行公益活动在响应国家有关卫生政策号召的同时,也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一直以来,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始终关注偏远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健康状况,这里的医疗需求很迫切,但优质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基层医疗水平相对较薄弱,当地老百姓的健康管理能力也亟待提高。为此,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持续组织医疗专家团,深入西藏、新疆、内蒙、宁夏、海南陵水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公益活动,用系列健康扶贫公益项目助力降低基层贫困地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率。同时,我们还在部分地区利用互联网线上渠道将学会的医疗专家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用“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联系起来进行定向帮扶,目前,我们还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和加强在帮扶工作方面的支持和管理,把此项工作具体落到实处,以达到持续助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目的。在云南行结束后,学会的公益团队还将在今年6月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开展健康扶贫活动,为当地的人民群众传递健康理念和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云南行活动的圆满闭幕是终点也是起点,我们将继续践行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利用自身优势、汇聚各界爱心力量,以健康扶贫的形式参与到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当中,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