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教你几招 远离颈椎病

发布时间:2019-05-22 09:48: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飞燕

五月的鲜花怒放盛开,五月的人们劳动正嗨。在我国,随着普及教育和技术进步,不仅工作事业中,脑力劳动的比例越来越大,埋头苦干的人越来越多,并且在休闲娱乐甚至碎片时间中,玩手机打电脑也成了人们的常态,于是,低头族越来越多。然而,我们大家在享受现代化带来的便捷愉悦和轻松快乐时,谁都不愿意遭受现代化的“副作用”,比如脖子沉重以致颈椎疾病折磨等等。然而骨科专家指出,当低头60°时,颈椎会承受巨大的压力,这个压力有多大呢?相当于在你脖子上坐了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儿,好家伙!想想每天都把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儿骑在你的脖子上坐上几个小时或更长,你的小脖子能受得了吗?肯定受不了!遗憾的是,这个低头60°现象每天都在发生,地铁公交车上随处可见,所以不可避免的,有颈椎问题和颈椎病的人群也越来越多,因此,很有必要了解一下颈椎和颈椎病的相关知识。

颈椎骨头共有七节,后脖颈处能摸到的最突出的骨头就是第七颈椎,这“七仙女”上托住大脑袋,下拽着胸背部,小小颈椎构成的细细脖子在人体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虽然在整个脊柱椎骨中颈椎体积最小,但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也最高、它们的活动范围比脊柱中段的胸椎和下段的腰椎要大得多,负重也比较大,所以亲们,你的颈椎活得可是真不容易啊!这七个颈椎骨头叠加在一起,中间锥孔里走着的就是颈部脊髓,另外颈椎周围还有血管、神经、韧带、食管和肌肉组织等。随着时间推移,颈椎退行老化,加上长期使用和保养不当,使得颈脖处的肌肉韧带逐渐过劳损伤、颈椎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等。这样由于颈椎部位出现的这些问题,刺激或压迫了颈椎处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颈部交感神经、食管等组织,就引起一系列的相关症状和体征,统称颈椎病。

一、颈椎病有哪些表现呢?

表现比较复杂,根据病变部位、组织器官受累情况,颈椎病可分为: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食管压迫型颈椎病和脊髓型颈椎病。

1、脖子附近的头、颈、肩、臂的疼痛,以及相应的压痛点,是颈型颈椎病也称局部型颈椎病的表现,这是最早期、最常见的颈椎病,看来我们的脖子对主人还是十分善待的,它首先用局部的不舒服,来温柔滴提醒主人要赶紧保养颈部了。

2、上肢或手的麻木、疼痛,医生检查发现麻木疼痛出现范围与颈脊神经所支配的区域相一致,这种属于刺激颈部神经根引起的神经根型颈椎病。

3、转头时头晕、天旋地转,甚至有可能“砰”的一下倒地,系压迫椎动脉引起的椎动脉型颈椎病。

4、头晕、眼花、耳鸣、手麻、心慌慌、心前区疼痛等一系列交感神经症状,这是颈椎病变刺激颈部交感神经引起。

5、吞咽困难,由于颈椎病变压迫了食管引起,故称为食管压迫型颈椎病。

6、双手或者四肢都麻木、无力,颈部疼痛、走态不稳等,是颈椎病变压迫损害颈脊髓的表现,这是最严重的一种颈椎病,叫做脊髓型颈椎病。严重者可引起四肢僵硬、易于摔倒,大小便控制不好,晚期如果有轻微的颈部外伤都可能导致截瘫或四肢瘫。

什么什么?颈椎病居然会导致截瘫甚至四肢瘫?是的!因为常年颈椎退变,加上现代不良生活方式不断刺激加码,病情就会越来越严重,会出现头晕、脖子转动困难,手脚不灵活,截瘫、四肢瘫,弄得不好甚至危及生命,所以一定要重视颈椎病。

二、哪些人易患颈椎病?

1、年龄增长:颈椎病首先是颈椎的退变老化,所以一般颈椎病的发病率,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加上长时间工作劳损,故四十到六十岁年龄段的人患病率是最高的。

2、低头族:长期从事低头伏案工作者,长时间低头打电脑玩手机看书,容易出现颈肌劳损及颈椎病,另外,频繁变动头颈部体位者,也易引起颈椎退行性变。

3、睡眠姿势不当者:也是本病的高发人群,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因此当枕头过高、过低或枕的部位不当时,容易造成颈椎旁肌肉、韧带、关节平衡失调,张力大、绷得紧的一侧易疲劳落枕,而产生不同程度的劳损。

4、意外:由于交通事故或运动性损伤导致颈椎损伤,往往会诱发颈椎病的发生。

5、颈椎先天性畸形:比如先天性椎管狭窄,先天性椎体融合者,也易患颈椎病。

三、如何预防颈椎病?

1、避免颈部劳累受损

低头工作、学习、娱乐半小时左右后,就有必要改变头颈部体位,活动颈部,缓解颈肌的紧张;要有意识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不要偏头侧身看书玩电脑手机,保持脊柱的正直(划重点:人品和脊柱都保持正直,人就会萌萌哒呵呵);还有,坐车时一定扶稳或系上安全带,以免急刹车时头颈受伤等。

颈椎操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从而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骨科专家推荐以下颈椎病防治操,具体如下:

左顾右盼法:分腿站立,与肩同宽,双手叉腰,头颈和全身放松,头缓缓向左旋转至最大限度,稍停片刻即还原,头缓缓向右旋转至最大限度,稍停片刻再还原,8~16次。

前俯后仰法:预备姿势同上,抬头望天至最大限度,稍停片刻即还原,低头看地至最大限度,稍停片刻再还原,8~16次。

左偏右歪法:预备姿势同上,慢慢将头部偏向左侧肩部至最大限度,稍停片刻即还原,再慢慢将头部歪向右侧肩部至最大限度,稍停片刻再还原,8~16次。

摇头晃脑法:预备姿势同上,动作:头部缓慢大幅度环转360度运动,以先顺时针后逆时针作为1次,反复交替进行,8-16次。

注意:做颈椎操时,要是上班怕老板看见说你不敬业,就不用站起来啦,坐着做也可以,毕竟做就比不做强嘛,但是如果做的时候出现难受眩晕等不舒服情况时就别做了,先去看医生以明确诊治。

2、枕头选择

成年人每天睡觉6-8小时,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靠在枕头上,因此枕头的选择就很重要,骨科专家建议枕头高度在8厘米-10厘米之间最佳,并要选择中间低两边高,材质透气、软硬适中的枕头来保护脖颈部。敲黑板:用中低枕,避免高枕睡眠,可不是高枕无忧哦!

3、注意颈肩部保暖

气温过低或者寒冷潮湿时,脖颈部皮肤肌肉韧带容易收缩痉挛让你难受,因此需要戴上围巾围脖防寒保暖,也可以烤电理疗来保养。

4、及早彻底治疗颈肩背软组织劳损,防止发展为严重颈椎病

如果已经有了颈肩部位明显不适或者上述颈椎病表现,就要及时就诊,早诊断早治疗早安好。

总之,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大家要作息规律、劳逸有度、动静结合。骨科专家建议大家在生活中,除了做颈部操以外,尽可能采用“自拍式”姿势看手机,笔者听从骨科专家指导后,立马开始有意识地以“自拍式”动作看手机,比如坐着时,首先像地主婆一样懒洋洋地背靠在沙发上,然后在胳膊肘下边放上一个抱枕支撑着手臂看手机,这样既不累手也不低头伤脖子;床上躺着看书玩手机时,也如法炮制在手臂下垫上抱枕呵呵(捂脸),也可用一手托着另一手的手肘部平视手机,反正只要你愿意,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总是有办法预防低头带来的伤害的!骨科专家说了,颈椎病的防治之道就是——贵在预防!

(作者是北京生命科技产业协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