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鸿章:为中国民族保险业寻觅铺路石(下)

发布时间:2014-06-20 13:41:34    作者:王珏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前文:李鸿章: 为中国民族保险业寻觅铺路石(上)

编者按:

保险在中国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与政治密不可分。在中国保险业二百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一些政治人物例如李鸿章、朱其昂、袁世凯、黎元洪、冯国璋、曹锟、徐绍桢、唐绍仪、谭延闿、胡汉明、王正廷、傅筱庵、韩复榘等在保险这一舞台上纷纷亮相,长袖善舞,这些政坛翻云覆雨的大人物既对中国民族保险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也起过负面的作用。无论其间沧海乾坤,世事沉浮,我们唯有还原历史,尊重历史和仰望历史。真相是我们永恒的追寻。

自办保险 欲挽回利权

由于李鸿章的号召力和轮船招商局的成功经营,《保险招商局公启》发布后,“各口来股更多”,华商投股踊跃,由于“投股逾额”,将原定股额15万两扩大至20万两。原承保额(“每号轮船只保船本一万两,货本三万两为度”)也有所增加。

1875年12月28日,招商局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船舶保险公司——保险招商局,自办保险,挽回利权。唐廷枢、徐润在保险招商局发起组织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上海英国领事麦华陀1876年的商业年度报告(1875年—1876年),上海在1860年前后只有一家谏保险公司。现在发展到7家。报告着重指出:“去年,在保险事业中有两件大事值得注意。其一,主要的竞争对手,中日水险公司,推出了这项业务活动;其二,一家与中国招商局有关系纯属华商的保险公司成立了。过多的竞争以及其他公司已经能满足货物保险的需要。这些都促使外国公司退出了竞争。当地保险公司的成立也可以追溯到招商局。招商局已经被证明是扬子保险公司可靠的收入来源。那些和招商局有瓜葛的当地人便想利用他们和招商局的轮船有关系的这种事实来取得同样的利润。”

1876年12月9日,清政府太常寺卿陈兰彬上奏折,赞扬轮船招商局“此实中外大局一关键”,三年来,因有招商局与洋商抗衡,“中国之银少归洋商者,约已一千三百余万两”。12月31日,轮船招商局就购买旗昌洋行轮船公司产业一事达成协议。并规定,俟船产全部归招商后,招商局才可对船产保险。1877年2月,轮船招商局开会决定:将招商局船只统归自保。(原旧章规定投保六成归洋商保险,其余四成归自己保。)每艘保额2万到4万两。余数再由洋商保险公司与仁和、济和分保。4月1日,轮船招商局在结账日期,与各家洋商保险公司解除契约关系,所有轮船一律收回自保。

招商局保险的开办,打破了外国保险业的垄断,保障招商局免受盘剥欺诈之苦,实现了创业者“减少外洋一分之利,就是增加中国一分之利”的初衷,也积累了巨量的保险基金。